首页 新闻 青岛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信号:2023年青岛教育持续加大投入

2022-12-30 16: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三年疫情让各地“钱袋子”吃紧,2023年,青岛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做好十二件大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青报教育在线从29日赵豪志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明年青岛将大幅增加教育投入,进一步实现教育提质扩优。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三年疫情让各地“钱袋子”吃紧,2023年,青岛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做好十二件大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青报教育在线从29日赵豪志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明年青岛将大幅增加教育投入,进一步实现教育提质扩优。

加大教育投入,扩大优质资源供给

12月29日,听取赵豪志市长在市人代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市人大代表、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正高级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刘同军看到,2023年,市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明显增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目标任务由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0所增加至2023年的 80 所,改造农村薄弱幼儿园目标任务由2022年的50所增加至 2023年的70所;二是教育经费投入的增加,由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健全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和生均公用经费动态调整机制”调整为“大幅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对教育投入的大幅增加,意味着全市中小学生将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刘同军说道。

此前不久,青岛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发布了《关于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通知》。从今年12月起,青岛市义务教育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小学每生每年900元、初中每生每年1100元,分别提高至小学每生每年1300元、初中每生每年1700元。

青报教育在线算了一笔账,根据以上数据,当前全市小学在校生63.05万人,初中在校生29.4万人,一年下来义务教育段生均经费投入就将增加约4.28亿元。

“政府着眼城市长远发展,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上,高度关注市民对优质教育的期待。”市政协委员、青岛九中校长孙睿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明显的扩大教育优质资源供给信号。

回应民生期待,进一步扩大青岛教育领先优势

近年来,青岛教育优势不断凸显,青岛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曾提到,青岛教育系统将继续瞄准山东龙头、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3年基础教育“全面实施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持续打造50所初中强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职业教育“实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加快莱西职教园区、上合职教园区规划建设”,高等教育“支持在青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工作部署,均体现出青岛进一步扩大教育领先优势的决心。

“初中教育提质是基础教育发展的痛点。”孙睿认为,初中在基础教育领域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强校提质的关键,只有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才能真正破解老百姓的择校难题,提升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

职业教育不应是“低层次教育”。市人大代表、青岛商务学校正高级讲师徐璟透露,当前职业教育改革重心由“教育”转向“产教”。青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中提出,我市推进中职学校提质扩优、高职办学规模扩增、职业本科教育突破、现代职教园建设、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六大工程。这将进一步打造青岛职业教育领先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作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青岛正从各环节着手,从根本上提升教育质量,打造教育新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获得优质教育的新愿景。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