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2023年持续巩固“双减”成效

2022-12-30 10: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持续巩固“双减”成效,要求坚持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长久成长,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减轻家长负担。

青报教育在线讯 曾经,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太重,究其根本是教育短视化、功利性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学生作业负担重、校外培训负担重,造成家长经济和精力的负担双重,严重对冲了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

回到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同日发文阐述《意见》出台的背景和过程:一方面学生作业负担较重,作业科学化管理不够;另一方面校外培训仍然过热,超前超标培训问题、校外培训项目收费居高问题、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的问题,“退费难”“卷钱跑路”等违法违规无良行为的时有发生。所以,义务教育双减绝不仅仅事关义务教育本身。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双减政策实施两年来在青岛效果如何?2022年的两会上,青岛市市长赵豪志就曾表示,青岛要继续巩固双减成效,提升初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后,“双减”依然是代表委员讨论的热词。

持续巩固“双减”成效,要求坚持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长久成长,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减轻家长负担;“双减”还要求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人大代表、崂山区第三中学初中语文老师、山东省特级教师林诗红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现在初三学生每天在校13个小时,早读+9节课,再加托管和晚自习。国家规定8点上课其实7:10分就开始了。”

都怕孩子落后于人,所以只减不行,做“减法”的同时还要做“加法”。如何引导家长、孩子、学校、社会在学生核心素养能力提升上下功夫,青岛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许元红表示,仅仅做减法并不能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还是要根据青少年的成长心理需求,科学设计、统筹兼顾。

林诗红则表示,从严治理教培机构,是教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长期看来,“双减”政策是合乎民意的,有利于国民长期福祉。

“青岛要将减负成果落到实处,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发挥学校主体作用,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坚持统筹推进、稳步实施,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有关规定,对重点难点问题先行试点,积极推广典型经验。”林诗红说。

青报教育在线 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