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陈克正代表:加强重点产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支持青岛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2022-12-28 18: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加强青岛重点产业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建议。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28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加强青岛重点产业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建议。

陈克正表示,青岛市作为实体经济大市、制造业名城,目前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上。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工、海洋装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七大优势产业,培育一批世界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些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青岛市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也明确提出“打造卓越工程师教育实践基地,搭建校地全面合作、联合创新、协同育人”新平台新机制。这就需要应充分发挥驻青高校、科研院所聚才效应,加大对支撑青岛产业贡献度大、与行业联系紧密的学科专业支持力度,推进“岛城工匠”培育、工程师梯队培塑等计划落地,打造高素质卓越工程师人才队伍。

陈克正表示,为进一步支持青岛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培育工程实践能力和产业适应性强的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议青岛支持驻青高校与行业共建卓越工程师学院。实施驻青高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共建工程,支持各高校结合学校特色及行业需求,围绕青岛“十强”产业,在智海洋科技、数字产业、智能家电、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与企业共建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搭建卓越工程师计划交流平台,共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完善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我国工程师队伍约有3200万人,本科及以下学历人员约占93.6%,培养人才急需进一步向研究生阶段延伸。”陈克正表示,以青岛科技大学为例,学校依托“橡胶”特色,打造了本硕贯通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适应绿色化工、新材料行业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但受制于研究生招生指标和学制改革的问题,急需青岛市开辟本硕贯通人才培养通道。

此外,陈克正还建议成立青岛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联盟,发挥高校、政府、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优势,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开放、互动、共享式创新型教育与研究平台。联盟单位协同培养新工科创新型人才、共建共享科研平台和其他公共资源、合作开展学术交流与培训、联合开展社会服务等。同时,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激励措施,支持校企双方深度合作。如支持校企双方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科研工作站等,充分发挥群体优势和规模优势,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