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疫情下,胶州实验初中教师给学生布置特殊作业告白父母

2022-12-28 17: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老师说,要细细品味父母的爱。当我看到妈妈烧到39度时还一遍遍起床为我量体温、喂我吃药,我才意识到母亲为我付出了很多。”面对疫情,不少学生居家网课,与父母相处的时间自然也因此增加。胶州实验初中九年级语文教师薛秀芬为学生布置了“家”系列作业,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给学生和父母都传递一份感恩之情。

青报教育在线讯  “老师说,要细细品味父母的爱。当我看到妈妈烧到39度时还一遍遍起床为我量体温、喂我吃药,我才意识到母亲为我付出了很多。”面对疫情,不少学生居家网课,与父母相处的时间自然也因此增加。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九年级语文教师薛秀芬为学生布置了“家”系列作业,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给学生和父母都传递一份感恩之情。

“老师鼓励孩子感恩和期望孩子自发感恩是有区别的。培养孩子学会感恩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薛秀芬说,孩子们的感恩之心不是天生的,让孩子自己发自内心的感谢是需要时间来培养的。疫情期间也正是培养孩子懂得感恩的良好契机。通过这样一个作业,可以让孩子们有意识地发现父母对他们的爱。薛秀芬介绍,在线上期末考试后至正式放假前这段时间,她将每天围绕“家”的主题策划不同的作业,包括我与妈妈的合影故事、我和爸爸的合影故事、我和家里温馨角落的故事、我为父母烹饪等作业。

“表达爱的方式有千千万,比如在我和妈妈一起生病时,瘦小的妈妈抱起浑身乏力的我”“感谢我的护士妈妈,毅然冲在一线,妈妈是一个刀枪不入、水火不侵的女强人”“妈妈和我差20多岁,但她却在努力的‘赶时髦’,只为了能增加我们之间的共同话题”……一张张与妈妈的合影和动情的文字,表达了孩子们对父母的感恩之心。

“看着孩子们写下的话,家长们特别感动。”薛秀芬说,不仅是家长,她看着孩子们与家人的故事,好几次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同学们纷纷表示,假如没有刻意去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平时很少会注意到这些小细节,通过这次作业也理解了父母的辛苦和不易,唤醒了他们的感恩之心,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

据了解,在“励志博学,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引领下,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尤为注重感恩教育,学校以母亲节、劳动节、教师节、国庆节等为契机,开展“感恩母爱”“我劳动我光荣”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感恩之心、劳动热忱和爱国情怀,并鼓励每位学生大声说出爱,表达感恩之心。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