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莱西市院里学校:强镇筑基路上留下串串足迹

2022-12-14 20: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深入落实教育强镇筑基工程,莱西市日庄镇院里学校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牢固树立规范管理、全面育人观、“五育”并举等理念,着力推进教育创新,用实际行动投入到教育强镇筑基建设行动中去,并沿着这条路留下了串串足迹。

为深入落实教育强镇筑基工程,莱西市日庄镇院里学校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牢固树立规范管理、全面育人观、“五育”并举等理念,着力推进教育创新,用实际行动投入到教育强镇筑基建设行动中去,并沿着这条路留下了串串足迹。

“规范化”与“人性化”齐驱并行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学校建立健全了包括教师队伍管理和学生队伍管理在内的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处理了管理中的规范化与人性化的关系。”12月14日,院里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办学品位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制度化、人性化、规范化的管理之下,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逐渐养成,师生之间和谐的关系不断加强。

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开齐国家规定课程、‘五育并举’、落实‘双减’政策、小组合作等措施确保学生达到规定学业质量要求。”学校负责人表示。

据悉,各学习小组由4-5人组成,创新组合模式,通过组内的合作交流和相互答疑主动解决问题,教师在备课上课过程中将提高学科素养作为备课和上课的重要衡量标准,积极提升每个学生创造性为目标。

家校社合力构建协同育人环境

全体老师注重挖掘家庭、社会资源,家校社协同努力,构建了社会、学校、家庭、学生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育人格局。为了使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学生在上学、放学时间教师轮流校门口协助保安值班。

与此同时,还定期与镇市场管理所、派出所、交警大队等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对学校周边地区的治安环境等进行综合治理,彻底清除社会不安全因素对学生的影响,为老师提供了健康的学习环境。

除此以外,学校还重视家访工作,建立了一联十制度,通过家校联系卡、家访和家长会等形式,实现多方协作,使教师更全面地了解学生,进而恰到好处地引导和促进学生的学习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