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市白沙河街道中心幼儿园:燃亮“红烛先锋”,让红色教育走心又走“新”

2022-12-13 11: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以“党建业务双建双促融合发展”目标领航,汇聚红色引擎,深研红色课题,加强红色教育,利用红色资源,强化培根铸魂阵地建设,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有机融合,幼儿园燃亮“红烛先锋”,让红色教育走心又走“新”。

平度市委教育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党建课程化研究,探索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其中,平度市白沙河街道中心幼儿园的“稚美花开 初心永红”特色党建品牌值得借鉴学习。

据平度市白沙河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王伟伟介绍,幼儿园以“崇善稚美——让生命因红色教育而灿烂!”为办园理念,开展“党建·红”的教育,播种“党建·红”的种子,打造“稚美花开 初心永红”特色党建品牌。同时,以“党建业务双建双促融合发展”目标领航,汇聚红色引擎,深研红色课题,加强红色教育,利用红色资源,强化培根铸魂阵地建设,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有机融合,幼儿园燃亮“红烛先锋”,让红色教育走心又走“新”。

汇聚红色引擎,激发红色活力

幼儿园建立家园社携手的红色教育队伍,多举措提高教师、家长的红色素养以及实施幼儿红色教育的能力,一是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能力提升课程,邀请教科研专家来园进行理论培训并指导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开展集中培训。二是开展家长专题讲座,教师定期为家长推荐红色经典故事、讲好红色家风故事、陪同幼儿阅读红色教育故事相关书籍、杂志、绘本。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如组织观看《闪闪的红星》、《地道战》等红色教育影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庆祝二十大等活动。四是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教师及家长参观杨明斋故居、刘谦初故居、中共平度“一大”会址、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提高其开发红色资源、分析红色素材、提炼红色元素的意识。五是大力推进相关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参加各类业务比赛。目前,5人次荣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0人次荣获青岛市、平度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业务称号,55人次获得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级优质课、公开课、基本功比武等奖项。2022年,幼儿园党支部荣获“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深研红色课题,提高红色内涵

幼儿园重视“教研相长”,开展青岛市级《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全园上下共同参与研究和组织实施。幼儿园结合课题研究的需求,首先,加强课题理论学习,包括研究方法的学习和红色革命历史的学习等,进而夯实课题组成员理论基础。其次,通过课题组成员外出参加课题培训搭建交流平台,多层次、多渠道地为教师提供与专家展开高端专业对话的机会,引导教师打破思维局限,多维度进行红色教育的研究探讨。再次,搜集有关红色资源的资料,充分发掘并有效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组织本课题组成员学习课题研究的内容、任务和具体的操作步骤,解决目前幼儿园课程中红色教育形式化、缺乏创新等问题。最后,建立多元主题体验下的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幼儿园课程,促使红色资源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幼儿心灵,内化为他们的品格,实现红色教育应有的价值。在课题研究的积极影响下,“红色教育”内涵深入发展。2021年,青岛市级课题《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已顺利结题,2022年,荣获青岛市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幼儿园坚持红色教育走进幼儿生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让“红色”在幼儿的内心生根发芽。将海军部队“请进来”联合开展“我是小小兵”活动,萌生对军人的崇高敬意以及强烈的爱国意识。积极与家长共享红色资源,携手开展“红色经典咏流传”活动,邀请家长走进幼儿园,与教师、幼儿共同唱响红歌、朗诵红色诗文。携同家长积极利用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让幼儿“走出去”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同时,巧妙把握多个教育契机,加强对幼儿的红色教育。如:在清明节带幼儿到烈士陵园、烈士墓碑前扫墓,追随牺牲将士的不朽功绩;开展“童心向党·欢庆六一”、“颂歌献给党”等活动,“八一建军节”带幼儿听红军爷爷——李修山讲述记忆中的革命故事,听转业军人——付平尚讲述军旅故事;发动家长带幼儿到英雄纪念碑、纪念馆、故居等地瞻仰等。传统文化节日、幼儿园特色活动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优秀品质、艺术情操、健康体魄,让幼儿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

利用红色资源,营造红色氛围

幼儿园充分利用当地人文、历史以及地理优势,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在一日活动中,教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让幼儿在引导下认识“红色基因”。借助“建党100周年”“二十大系列活动”等契机,高效利用场地,将红色教育渗透到户外自主游戏中,在野战区打造“重走长征路”“红色之窗”等场景,枯木和山草建造的凉亭、长廊,古长城、烽火台,石磨铺就的蜿蜒小路,让幼儿在游戏化的情境中活动,提高游戏活动水平。把符合幼儿发展需要的“红色文化”引入课程,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认知、传承红色文化,浓浓的乡土味儿竖起了特色教育发展的大旗:寓意生活殷实的粮仓,从半开的木质小门里可以看到里面挂满了铁锨、锄头、耙子、钩齿、笸箩、铡刀、独轮车等各种农具,俨然一座微型红色文化历史博物馆。利用农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挖掘本土资源,把体验式教育搬到田间地头,将“红色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活动。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白沙河街道中心幼儿园实施“红色教育”的核心,系列特色活动被平度新闻、学习强国平台等各级媒体选用报道。白沙河街道中心幼儿园将继续以红色精神指引,踔厉奋发,努力为幼儿成长打好“底色”,扣好人生第一粒红扣子,谱写新时代红色育人的最美华章。

通讯员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