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在全国物理竞赛中收获一金一银!

2022-11-07 14: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闭幕式上传来消息,此前进入省队的两名青岛学生——青岛中学赵泽凯、青西一中朱昭宇分别获得了金牌和银牌!这也是青岛近三年以来在物理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7日,从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闭幕式上传来消息,此前进入省队的两名青岛学生——青岛中学赵泽凯、青西一中朱昭宇分别获得了金牌和银牌!这也是青岛近三年以来在物理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图为张立彬老师、赵泽凯同学

图为高中扬老师、朱昭宇同学

据了解,此次共有来自全国的500多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共产生金牌163枚、银牌229枚、铜牌155枚。山东省派出了由22名高中生组成的代表队,最终收获金牌4枚、银牌13枚、铜牌5枚。值得一提的是,赵泽凯是山东4名金牌获得者中唯一的高二学生,高中阶段还有继续冲击更高奖项的机会。

在此前的物理竞赛省赛中,青岛学子也有不错表现。我市今年有109名学生参赛,97人获奖,获奖率达89%。其中,一等奖13名,占省赛区一等奖人数12%;二等奖43名,占省赛区二等奖人数11%。省一等奖中,青岛二中4人,青西一中4人,青岛中学2人,青岛实验中学、胶州一中、平度一中各1人。其中,青西一中朱昭宇以全省第四名、青岛中学赵泽凯以全省第七名的成绩入选山东省队。

此次竞赛青岛学子表现不俗。市教科院基础教研中心副主任刘林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与青岛对于竞赛的重视与支持分不开。据了解,针对学科竞赛,市教科院设立了学科召集人制度,学科召集人负责召集组建10人左右的研究团队。其中,学科召集人一般由市教研员和来自高中学校的资深竞赛教练担任,团队成员则包括市教研员、高中竞赛教练、高校教授等。10人研究团队将负责竞赛政策研究、课程计划制定、学生授课、参赛组织等工作。“相当于把全市最好的竞赛教练集中起来统筹安排,再给学生统一授课。”

与此同时,市教科院每年面向全市学生进行选拔,从学生高一开始,利用周末、晚自习、小长假等时间进行统一授课。据了解,此次获得奖牌的赵泽凯、朱昭宇都在此前全市选拔出的授课学生名单中。

据悉,在物理等五大学科奥赛中获得奖项,在报名高校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中科大少年班等特殊招生时,可提高初审通过率,并在校测占据一定优势。根据高校强基计划招生要求,获得银牌及以上奖项的学生,拥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在内的39所高校强基计划招生破格入围的资格。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