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评价学生的“三个维度”

2022-10-27 15:37 教师报

摘要:教师要基于班集体的横向对比、个人成长的微观分析及置于社会层面的宏观定位,把握好以上三个维度,是回归教育本身,体现教育价值的根本途径。

2021年3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要求学校从“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价。这意味着教育评价改革的方向从“知识评价”转向了“素养评价”。学生分数有高低,个性有差异,成长环境不同,单一的利用分数进行学生成长管理评价的方式早已落伍,在多元化、信息化的时代,还需要教师站在更高、更广阔的维度和视角,以欣赏和积极的心态对待每一位学生,才能确保每一位青少年阳光、健康、自信地成长。“风物长宜放眼量”,教师要基于班集体的横向对比、个人成长的微观分析及置于社会层面的宏观定位,把握好以上三个维度,是回归教育本身,体现教育价值的根本途径。

把握好个性与共性的对比尺度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句话“击中”了不少学生的内心。教师对学生成绩进行评价已形成刻板印象和思维定式,一句脱口而出的负面否定评价,说起来不费吹灰之力,可对学生的伤害却是巨大的。教师以成绩、名次片面评价学生,忽视了学生的个体性和差异性,这样的评价显然并不具备很强的说服力。

教师以每位学生个体本身为坐标,要关注学生的积极变化和进步幅度,鼓励学生通过不断努力改变自身不足、弥补缺点,发挥自己的长处。帮助学生正确审视自己,修正存在的问题,汲取他人优点,不断完善提高,对自己有一个更为清晰的目标规划。以人为本的增值评价和赏识评价会促进学生进步,增进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德智体美劳的多维全面评价,德居于首,强调了德行、品德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自我评价是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修复的高级思维进阶过程。当然,智力水平也绝不仅仅是学生学习成绩的体现,它更侧重于学生的核心素养,即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体现了学生的自我评价和认知定位。

处理好教与学的过程评价

课堂教学是教育管理的核心部分和主要呈现形式,要更侧重于过程性评价。“教师要关注和评价学生的成长性和成就的可持续性,考查学生学业成就的净增值”。在课堂上教师可通过提问、小测试等关注学生在某个知识环节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比学生的变化,评判学生的学习技能是否达标,帮助引导学生突破学习中的重点和要点。在“双减”形势下,对学生的课堂表现监测要更合理、更灵活,遵循学生现阶段学业学科标准和成长规律。把教学评价贯穿在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关注学生通过学习课程所能达到的知识、能力、技能方面的素养水平,充分发挥赏析评价的正向作用。

教学评价的根本目的是激励、引导学生主动发展技能,丰富成长阅历,历练意志心性,健全人格修养,促进个人综合素养全面发展提升,而不是鉴别、筛选学生,应该起到的是唤醒、激励、鼓舞作用,即要强化过程评价,深入探索学生成长成才的复杂性和规律性。因此,教师不能将评价结果“形式化”“档案化”,突出学生成长变化的动态性,引导学生对评价指标进行比较核对,逐项反思,全面了解自身发展情况,找到继续发展的向上方向,提出自我改进和完善的措施路径。

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功能

教育培养的是适应时代形势,符合国家和社会建设发展需要的人才。教育最终指向、服务于社会。学生培养不仅是学校内的教育,也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复杂系统工程。学生在学校教育的基础上,还需要参加校外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因为任何个体都必须依附于社会、参加各种活动。学校要主动对接社会教育端口,多管齐下,引领统筹多方协同育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良性生态,打造家校社育人共同体。

社会教育的最大优势是各类服务资源的多样性和功能性。学校要善于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把其作为学校教育的有效延续和有益补充。学校要依托当地文化、社科、民俗等资源,通过开展学生参与社会公益、研学游、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使学生熟悉所在地的自然人文景观、物产地理资源、民间风俗习惯等地方特色文化,学会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学会交往、合作,逐渐明白一定的社会规则和法律道德,增强服务他人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一定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中主动体验职业角色。社会对青少年既要有包容、接纳之心,也要有正面引导、帮助之责,对学生的评价应该以健康、文明、积极为主。社会是检验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和舞台,也是学生综合素养的价值体现。

强化对学生的过程评价,关注增值性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是破解教育功利化和“内卷”现象的重要途径。以多元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发挥教育的诊断、引导、改进、激励功能。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客观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整体水平及变化情况,用更为立体、系统、直观的大数据精准、科学地分析、评价、指导学生的成长发展。

作者 | 谭双双 胡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