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中学生感恩教育如何开展?

2022-10-21 17:11 中国教育学刊

摘要:树人必先立德,立德必先懂得感恩。感恩是中学生所应具有的积极的情感体验。感恩教育的贯彻落实,对中学素质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符合新时代德育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围绕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树人必先立德,立德必先懂得感恩。感恩是中学生所应具有的积极的情感体验。感恩教育的贯彻落实,对中学素质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符合新时代德育的新要求。

学校感恩教育应由浅入深依次推进。

首先,树立感恩认知,提升感恩认同。在校园中设置以“感恩”为主题的文化长廊、黑板报、校园媒体宣传,在操场设置写有感恩主题的灯箱、条幅,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内可悬挂感恩人物的画像等,将感恩品质全方位向学生展示,营造感恩教育的浓烈氛围,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

其次,丰沛感恩情感,产生感恩意愿。可借助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专题报告等形式,运用榜样的力量,用榜样感化学生,内化为感恩情绪,促使感恩行为的生成。如采用感恩励志专题教育报告,结合主流媒体如“感动中国”相关人物的事迹,引导学生体悟感恩之情,体恤父母之辛、师长之切、友人之爱,培养感恩价值观,促使感恩情感内化为品质。

最后,内化感恩认知,贯彻感恩行动。开展相关主题的感恩教育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感恩”实践活动,修身砺品,为成为“德才兼备、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特长明显”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感恩教育活动是学校拓展德育工作途径的有效探索。这项教育活动从根本上促使学生生成积极的生活态度,美好的情感体验,从而激活学生生命动力,实现由“人要我学好”到“我要我学好”的转化,进而知恩图报,发奋求学,成人成才。且活动本身具有推动和谐校园、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建设的作用,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建设的推进剂,使家、校教育形成合力,更加富有成效。

作者:梁景臣,中国烟台赫尔曼·格迈纳尔中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