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用“发展”的眼光看职业教育吸引力

2022-10-08 15:55 职业技术教育

摘要:学生的“差异化发展”“多元化发展”“进阶式发展”并非是割裂的存在,而是一个有机整体,贯穿技能型人才成长的全周期,从而让职业教育成为通往“人人成才、人人出彩”之路的桥梁,这是增强职教吸引力的关键。

职业教育吸引力问题是一个广受关注的国际议题,20世纪下半叶以来,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在全球范围内被视为一项重大挑战。我国职业教育吸引力问题尤为严峻,也同样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不同视角切入,可以给出职业教育吸引力的不同判断标准。其中,学生及其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态度,通常被看作是判断职业教育吸引力的根本标准。就该问题的本质而言,关键在于提升学生及其家长主动选择职业教育的意愿。为此,需要站在学生及其家长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看职业教育吸引力。

首先,广泛开展生涯教育与指导,让学生实现“差异化发展”。教育最重要的原则就在于因材施教,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由于社会分工的需要和天性禀赋的不同,并非所有学生都适合接受普通教育,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更适合接受职业教育。由此看来,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挖掘其学习潜能,让不同学生实现差异化发展。这就需要在学校全面开展生涯教育与指导,对此,黄炎培曾作过精辟表述,“职业指导,外适于社会分工制度之需要,内应天生人类不齐才性之特征”。通过科学的测评工具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生涯测评,进而根据测评结果对学生及其家长提供指导,鼓励其选择适合的教育,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

其次,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让学生实现“多元化发展”。学生及其家长之所以不愿主动选择职业教育,与职业教育本身的办学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一定关系,甚至带来诸如职业院校学习风气不良、育人效果不佳之类的社会刻板印象。为改变上述局面,应该系统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由于兴趣、能力基础与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差异,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学习之后会面临不同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就业与升学。为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与“硬技能”相比,未来应更加注重培养作为通用能力的“软技能”,包括数字素养、设计思维、团队合作、时间管理、质量意识等。为提升学生的升学质量,应根据职教高考文化素养的考试要求,以及职校生的学习基础与认知特点,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文化课与生活和所学专业的联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针对职教高考的职业技能考试要求,提供高质量的“1+X”课程,促进课证融通,增强学生主动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

再次,畅通技能人才的上升渠道,让学生实现“进阶式发展”。学生的职业发展前景,特别是技能型人才社会地位是影响职业教育吸引力的重要因素。从短期来看,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在于升学,尤其是升入本科院校的比较优势。而从长远来看,职业教育最终的吸引力不在教育内部,而在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将来进入劳动力市场后,是否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因此,要加快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改善技能型人才的就业环境,让技能型人才有更多机会步入中产阶层群体。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健全“新八级工”制度,将技能型人才的薪酬和技能等级证书挂钩,为技能型人才的终身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学生的“差异化发展”“多元化发展”“进阶式发展”并非是割裂的存在,而是一个有机整体,贯穿技能型人才成长的全周期,从而让职业教育成为通往“人人成才、人人出彩”之路的桥梁,这是增强职教吸引力的关键。(石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