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学生“刷题”之外,“读书少、不读书”的问题如何破解

2022-10-08 15:11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

摘要:学生没有读书兴趣了,要学生静心读一本书太难了!学生“读书少、不读书”的问题的确存在,但说学生没有读书兴趣或读书兴趣不高,则有失公允。

不读书,读书少,学生的说法是“没时间”。是的,学生长时间按要求“刷题”,应付层出不穷的各类考试,拼命地获取心仪学校的“门票”等现象是存在的。给学生留些读书时间可以吗?

经常听到教师感叹:学生没有读书兴趣了,要学生静心读一本书太难了!学生“读书少、不读书”的问题的确存在,但说学生没有读书兴趣或读书兴趣不高,则有失公允。

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在全国抽样调查近百所中小学,基于 50148 份有效问卷的分析,形成了《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报告显示:超过 90%的学生表示对读书有兴趣,超过 60%的学生表示对读书兴趣很大,对读书真不感兴趣的学生不到 10%。看来,教师感叹的、社会上流传的学生对读书不感兴趣的说法,不是事实。学生既然有读书兴趣,为什么又“读书少”或“不读书”呢?学生的说法是“没时间”。是的,学生长时间按要求“刷题”,应付层出不穷的各类考试,拼命地获取心仪学校的“门票”等现象是存在的。给学生留些读书时间不行吗?教师有教师的无奈,校长有校长的压力,谁愿意把宝贵的时间交给学生“浪费”在貌似无用的读书上呢?退一步说,即使给了学生读书时间,学生就能多读书、读好书吗?读书兴趣需要教师呵护,方可持续;读书质量需要教师引领,才有保证。在现实的教育生态中,整天忙于应考的教师群体,很难担当“呵护”和“引领”的角色。

另有权威调查数据显示:教师整体读书状况也令人担忧,整学期不读书的教师占比 12.2%,只读 1 本书的占比 49.8%;教师“不读书、读书少”与学生“不读书、读书少”高度契合;不同区域间教师读书的量差与学生读书的量差高度一致,同一学校不同班级学生的读书量与授课教师的读书量密切相关。教师在读书问题上的缺位,直接影响学生在读书和“刷题”之间的错位,此种情况下,即使给了学生读书时间,想让学生做到“多读书、读好书”,恐怕仍有难度。学生“不读书、读书少”的问题,表象在学生,原因在学校,根源在教师,甚至还可以上升到育人机制或社会发展层面上。无论如何,学生“读书少、不读书”的现象,应该而且必须引起教育工作者的重视,每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学生读书问题上都责无旁贷。育人过程中,“读书”不能缺位。把读书时间还给学生,和学生一起多读书,多读好书,这是教育职业对教师育人行为的底线要求。从读书的角度讲,教师应该比学生读得更多,比学生读得更广,比学生读得更好。教师做到这三点,才能做一名有底气的引领者。写到这里,笔者又想到一则报道: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他们平均每人每年读 64 本书;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犹太人共获得了化学奖总量的 20%、物理奖总量的 25%、生理与医学奖总量的 27%、经济学奖总量的 41%、文学奖总量的 12%,而犹太人仅占全世界人口总量的 0.3%。这组数据不能不让我们深思。读书,不只关乎学生学习,更关乎教育使命,关乎民族未来。

(作者蒋红森,系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北教育学会中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