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暑假孩子沉迷游戏怎么办?家长不妨这样做

2022-07-14 10:45 首都教育

摘要:孩子假期整日沉迷游戏,家长到底该怎么做?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让孩子放下手机,远离游戏呢?

孩子因为游戏被骗的事件不计其数,特别是暑期来临,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变多了,不少孩子抱着手机、平板玩游戏不撒手,家长也为此发愁犯难,长期盯着电子屏幕玩游戏不仅有被骗的风险,对于孩子的视力和身体健康也有不小的伤害。

孩子假期整日沉迷游戏,家长到底该怎么做?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让孩子放下手机,远离游戏呢?

01

养成好习惯

好习惯是孩子将来自律的基础。

每天安排好计划,并监督孩子认真执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最好树立规则,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孩子每天生活规律,做事情有条理有计划,习惯好了,慢慢地就能学会自我控制,知道自己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不会一直迷恋游戏。

02

给孩子充分的关心和陪伴

越是孤单、沮丧,在现实生活中缺少归属感、成就感的孩子,越是容易沉迷游戏。

因此,孩子越小的时候,家长越要给孩子足够时间的陪伴和亲子互动。孩子才会建立起稳固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内心充盈。

假期,家长可以抽出时间带孩子去公园散步、图书馆看书、户外运动、参观博物馆,到各地旅游等。

多和孩子交流沟通,关注他的情绪和感受,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连接。亲子关系好,孩子的被爱、被关注、被肯定的心理需求得到满足,就不会那么依赖网络世界。

03

给孩子创造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

保证孩子有一个充实丰富的生活很重要。很多孩子觉得假期到了要放松,自然会对游戏充满兴趣。

除了学习,趁着暑期,家长可以带孩子学习几项运动,打打球、学学轮滑、骑自行车、游游泳;可以去公园散步,亲近大自然;听音乐、读书、涂鸦、和小猫小狗玩玩······

当现实生活有足够多有意思的事情可做,孩子能够在不同的事情中获得成就感,就不会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游戏上。

04

以身作则,做好榜样

许多家长自己手机不离手、打游戏追剧,却责怪孩子不该玩游戏,这样的教育是缺乏说服力的。

父母的言行,家庭氛围,直接影响了孩子的行为习惯。家长爱读书、求知、自律,大概率会培养出同样自律的孩子;而父母成天热衷于玩手机、看电视,孩子自然也更容易对游戏感兴趣,甚至上瘾。

因此,家长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给孩子做好榜样,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诚然,对于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问题,需要社会的监督、游戏公司加强防沉迷机制的设计、家长做好引导等多个方面共同努力。

但家长要负起责任,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