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149所重点大学王牌专业汇总,上好大学更要读好专业!

2022-01-22 15:45 名校综合评价

摘要: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学校和专业的选择都是重中之重,对以后的就业影响甚大。很多家长很早就开始了解这些信息,帮助孩子提前确定好目标院校和专业。本文汇总整理了149所重点大学的王牌专业,赶快收藏查看!

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学校和专业的选择都是重中之重,对以后的就业影响甚大。很多家长很早就开始了解这些信息,帮助孩子提前确定好目标院校和专业。本文汇总整理了149所重点大学的王牌专业,赶快收藏查看!

北京市

1、北京大学

北大理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排名第1,法学第2,稳坐综合类大学前列。

王牌专业: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艺术学理论、现代语言学、语言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商业与管理、社会政策与管理。

2、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工学第一名,管理学第一名,实力超群。

王牌专业: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设计学、会计与金融、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与运筹学、现代语言学。

3、中国科学院大学

王牌专业: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材料科学与工程等。

4、中国人民大学

王牌专业: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中国史、统计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牌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力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6、北京理工大学

国防七子之一,最好的学科是兵器,还有车辆工程、通信工程、装甲车专业和弹药爆破专业。

王牌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

7、北京师范大学

师范类高校第一,师范类、数学、中文、历史、心理学都是国内顶尖的水平,其中心理学全国第一。

王牌专业: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地理学、系统科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戏剧与影视学、语言学

8、中国政法大学

王牌专业:法学、政治学、侦查学。

9、中国农业大学

王牌专业:农学、生命科学、生物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草学

10、中央财经大学

王牌专业:金融类(金融、金融工程、国际金融)、应用经济学

11、北京邮电大学

王牌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2、北京交通大学

是中国电信工程和管理学教育的策源地,是中国铁路工程、铁路管理的最高学府。

王牌专业:交通工程、通信类、系统科学。

1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王牌专业:应用经济学(自定)、金融、金工、会计,商院国际贸易专业全国第一。

14、北京外国语大学

外语类最高学府。

王牌专业:外国语言文学、英语、西班牙语、外交学。

15、北京科技大学

是原来的北京钢铁学院改名而来,最好的专业是冶金和材料,材料最吃香,排全国第二;冶金是老牌强项,排名全国第一。

王牌专业:冶金工程、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

16、北京化工大学

是一所以化工为特色、工科实力雄厚的著名大学,化工专业的综合实力在全国前十名。

王牌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学、化工过程机械。

17、北京林业大学

最好的专业是林学、木材科学与技术、城市规划、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地理学、草业科学等专业也很不错。

王牌专业:风景园林学、林学。

18、北京中医药大学

几乎每个省都有一所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排在全国前列。

王牌专业: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

19、中国传媒大学

热门大学之一,比较好的专业有广告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新闻学、动画学院。

王牌专业: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学。

20、华北电力大学

是全国公认的电力大学老大,在全国电力系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王牌专业:电气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

2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比较好的专业是石油工程、地质、化学工艺、过程装备等。

这些主干专业就业都非常容易,毕业方向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

王牌专业: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22、北京语言大学

王牌专业:汉语言、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字、英语、日语、阿拉伯语、法语也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

23、北京工业大学

王牌专业:计算机类、信息类、土木工程(自定)。

24、中央民族大学

王牌专业:民族学。

25、北京协和医学院

王牌专业: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药学

26、首都师范大学

王牌专业:数学

27、外交学院

王牌专业:政治学(自定)

28、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王牌专业:公安学(自定)

29、北京体育大学

王牌专业:体育学

30、中央音乐学院

王牌专业:音乐与舞蹈学

31、中国音乐学院

王牌专业:音乐与舞蹈学(自定)

32、中央美术学院

王牌专业:美术学、设计学

33、中央戏剧学院

王牌专业:戏剧与影视学

34、中央美术学院

王牌专业:美术学、设计学

35、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王牌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

36、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王牌专业: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上海市

1、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是医学第二名,文学第二名,历史学、管理学、哲学、理学、经济学实力超群,被称为南方小北大。

王牌专业:哲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现代语言学

2、上海交通大学

王牌专业:数学、化学、生物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电子电气工程、商业与管理、土建类、机械类、电气信息类、信息安全。

3、同济大学

德国人创办的学校,至今仍有德语教学,土木工程全国第一。

王牌专业: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艺术与设计、车辆工程。

4、上海财经大学

王牌专业:统计学、会计、金融、国际贸易。

5、华东师范大学

师范院校第二,沪上四大名校之一。

王牌专业:教育学、生态学、统计学、对外汉语。

6、上海外国语大学

王牌专业:外国语言文学、英语、日语、国贸。

7、东华大学

以前的中国纺织大学,全国最著名的纺织高等学府。

王牌专业:服装设计、纺织科学与工程

8、上海大学

王牌专业:社会学、美术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数学、力学、机械工程、钢铁冶金、金属材料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等。

9、华东理工大学

王牌专业: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10、上海师范大学

王牌专业:哲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世界史。

11、上海海洋大学

王牌专业:水产

12、上海中医药大学

王牌专业:中医学、中药学

13、上海体育学院

王牌专业:体育学

14、上海音乐学院

王牌专业:音乐与舞蹈学

江苏省

1、南京大学

王牌专业:物理学类、化学类、数学类、天文类。

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大气科学、地质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2、东南大学

建筑土木交通电子通信都是顶尖,生物医学工程全国第一。

王牌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

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牌专业:航空类、机械工程、力学。

4、南京理工大学

国防七子之一,兵器行业是领头羊,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其中兵器科学与技术和北京理工大学并列全国第一。

王牌专业:兵器科学与技术。

5、南京农业大学

是全国最著名的农林大学之一,农林类院校综合实力排名第四,农业资源与环境和中国农大并列第一,作物学全国排第二名,兽医学全国排第三名。

总之,其农学学科全国可排第二名,仅次于中国农业大学。

王牌专业:农林经济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作物学。

6、河海大学

河海大学是一所以水利著称于全国的工科类大学,位于南京。水利工程全国第一。最好的专业:水利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

王牌专业: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7、苏州大学

比较好的专业有: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纺织工程、法学、金融学、汉语言文学、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放射医学等。

8、江南大学

王牌专业: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

9、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是中国矿业最高学府。

王牌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工程力学、岩土工程、机械设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10、中国药科大学

世界上最大的专业药科大学。

王牌专业: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

11、南京师范大学

王牌专业:地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学原理,学前教育学,中国现当代文学。

12、南京邮电大学

王牌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

13、南京林业大学

王牌专业:林业工程

14、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王牌专业:大气科学

15、南京中医药大学

王牌专业:中药学

天津市

1、南开大学

王牌专业: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金融工程、会计学。

2、天津大学

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

王牌专业: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

3、天津师范大学

王牌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学,应用心理学,教育学。

4、天津财经大学

王牌专业: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企业管理。

5、天津医科大学

王牌专业:临床医学(自定)、中西医结合临床,肿瘤学,泌尿外科学,神经外科学,内分泌与代谢内科。

6、天津工业大学

王牌专业:纺织科学与工程

7、天津中医药大学

王牌专业:中药学

河北省

1、河北工业大学

王牌专业:电气工程(自定)、工程学、材料科学、电机与电器、材料物理与化学。

2、河北大学

王牌专业:新闻学,汉语言文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哲学

3、燕山大学

王牌专业:机械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学

浙江省

1、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素称南方小清华。

王牌专业: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园艺学、植物保护、基础医学、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工科实验班(信息)、工科实验班(工学)、理科实验班、临床医学等专业

2、浙江工商大学

王牌专业:统计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法学。

3、宁波大学

王牌专业:力学

安徽省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王牌专业: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

2、合肥工业大学

王牌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

3、安徽大学

王牌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对外汉语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山东省

1、山东大学

王牌专业:数学、化学

2、中国海洋大学

海洋科学最高学府。

王牌专业:海洋科学、水产。

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王牌专业: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河南省

1、郑州大学

王牌专业:新闻传播学、法学院、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

2、河南大学

民国名校,五大国立大学之一。

王牌专业:生物学、汉语、地理、历史学。

福建省

1、厦门大学

王牌专业: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财政学。

2、福州大学

王牌专业:物理学、化学。

湖北省

1、武汉大学

王牌专业: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矿业工程、口腔医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2、华中科技大学

王牌专业: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3、武汉理工大学

王牌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

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全国第一。最好的专业是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等。

王牌专业: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5、华中师范大学

王牌专业: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

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王牌专业: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和法学。

广东省

1、中山大学

王牌专业:哲学、数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工商管理。

2、华南理工大学

王牌专业: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学、建筑学、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3、暨南大学

王牌专业:药学、会计学、金融学、新闻传播学

4、华南师范大学

王牌专业:物理学

5、广州中医药大学

王牌专业:中医学

6、南方科技大学

王牌专业: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7、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王牌专业: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8、深圳大学

王牌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建筑学、工商管理、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湖南省

1、中南大学

理科优势专业:数学、材料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冶金工程、医学。

文科优势专业:工商管理、管理工程、英语。

王牌专业: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临床医学。

2、湖南大学

始于岳麓书院,千年学府,百年名校,土木、机械是王牌。

王牌专业:化学、土木工程、机械工程。

3、湖南师范大学

师范院校里的理学强校,师范类学科排名全国前十。

王牌专业:外国语言文学

四川省

1、四川大学

王牌专业:数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

2、电子科技大学

信息领域两电一邮的标兵.

王牌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3、西南财经大学

王牌专业:应用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

4、西南交通大学

建有国家实验室,轨道交通全国第一,电气土木机械很强势,新兴学科有待发展。

王牌专业: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5、四川农业大学

最强的专业是农学和动物科学,最好就业是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最热的专业是园林和财务管理,就业也不错。

王牌专业:作物学

6、成都中医药大学

王牌专业:中药学

重庆市

1、重庆大学

是以建筑、机电和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优势而著称的一所综合类大学。

王牌专业:建筑、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

2、西南大学

农学师范并举,农师合并之后,名气不及以前。

王牌专业:生物学、教育学,心理学,农学,蚕学,马克思主义哲学

3、西南政法大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法学专业、侦查学专业、行政管理专业、新闻学专业。

陕西省

1、西安交通大学

王牌专业: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2、西北工业大学

王牌专业: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王牌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王牌专业:林学、动物医学、动物科学、农学

5、长安大学

王牌专业:公路学院的桥梁隧道专业、交通运输工程

6、陕西师范大学

特色专业:中国语言文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等。

7、西北大学

最好的理科王牌优势专业是地质学、经济学专业、金融工程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等。

山西省

1、山西大学

王牌专业:物理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历史学。

2、太原理工大学

王牌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矿业工程,冶金工程。

3、中北大学

王牌专业: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信息与信号处理、信息传感及系统技术、军用关键材料、精密仪器及机械、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安全工程

辽宁省

1、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最好的大学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王牌专业:化学、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东北大学

王牌专业:自动化、控制科学与工程

3、大连海事大学

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

海上好的专业:轮机管理、航海技术、船舶电子电气工程。

陆上好的专业:航运管理、港口管理、物流工程、交通运输、海商法、交通运输工程

4、东北财经大学

王牌专业:产业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

吉林省

1、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的规模是排在全国前列。

王牌专业:车辆工程、考古学、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2、东北师范大学

王牌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市场营销、广告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视觉传达设计等。

黑龙江省

1、哈尔滨工业大学

王牌专业: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航天、焊接、飞行器设计和制造。

2、哈尔滨工程大学

王牌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3、黑龙江大学

王牌专业:俄语。

4、东北农业大学

王牌专业:畜牧学

5、东北林业大学

王牌专业:林业工程、林学

甘肃省

1、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是甘肃省最好的大学,也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好的院校之一。

王牌专业:草学、化学、大气科学、核科学与技术、生态学

2、西北师范大学

王牌专业:课程与教学论、中国古代文学。

江西省

1、南昌大学

王牌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2、江西财经大学

王牌专业: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市场营销,会计学。

云南省

1、云南大学

王牌专业:民族学、生态学。

贵州

1、贵州大学

王牌专业:植物保护、材料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土木工程。

广西

1、广西大学

王牌专业:工程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化学。

海南省

1、海南大学

王牌专业:作物学、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

宁夏

1、宁夏大学

王牌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英语、生物科学、农学、动物科学、草业科学。

青海

1、青海大学

王牌专业:化学工程工艺、草业科学、藏医药、预防医学、资源勘查工程、经济学、生态学

新疆

1、石河子大学

王牌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2、新疆大学

王牌专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国际政治、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西藏

1、西藏大学

王牌专业:民族学、兽医学、水利工程、生态学

内蒙古

1、内蒙古大学

王牌专业:生态学、蒙古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动物学。

还有哪些重点高校王牌专业?欢迎大家留言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