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全国少年儿童健康促进工程启动,将实施9项重点计划

2021-12-28 09:47 澎湃新闻

摘要:面向4亿少年儿童,组织实施一批有规模、有高度、有质量、可落地的工程项目,着力提升少年儿童健康维护能力,为促进亿万家庭幸福安康,为维护社会和谐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12月26日,全国少年儿童健康促进工程启动仪式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

全国少年儿童健康促进工程将以实施《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为统领,以更新健康观念、倡导科学健康学习生活新方式为主线,以促进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紧密结合,打造覆盖少年儿童的健康服务管理体系为目标,以“促进三健康、实施三防控、建设一机制”为重点,以坚持公益公平、可行可及、科技赋能、持续发展为原则,面向4亿少年儿童,组织实施一批有规模、有高度、有质量、可落地的工程项目,着力提升少年儿童健康维护能力,为促进亿万家庭幸福安康,为维护社会和谐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该工程将以中国儿童中心和相关机构的已有项目为基础,围绕工程重点,汇集多方资源,陆续推出健康监测与调查研究计划、全生命周期健康奠基计划、防治出生缺陷公益行动计划、心理健康指导计划、体质体能提升计划、脱贫地区营养支持计划、食育推广计划、安全教育宣传计划、品德教育活动计划共9项重点计划,探索建设并逐步形成家校社协同一致的少年儿童健康服务体系。

为助力全国少年儿童健康促进工程实施,工程参与单位积极开展示范项目并在现场进行了介绍。其中,中国营养学会开展脱贫地区儿童膳食指导,助推乡村振兴;北京儿童医院聚焦社会关注的儿童生长发育、肥胖、近视及相关慢性病等问题,开展全生命周期健康奠基项目;阳光健康基金聚焦母婴健康、出生缺陷,开展阳光健康基金儿童健康公益项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秉持科学育儿理念,开展品质育儿365工程项目。

全国少年儿童健康促进工程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在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等机构的支持下,发起并实施。工程办公室设在全国妇联所属中国儿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