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起步成势 渐入佳境

2021-09-28 08: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摆在面前种种困难都是暂时的,新建院校自带优势,除了一流的硬件设施,学校确立了“先锋性”和“先进性”的发展理念,这已经成为团队干事创业的制胜法宝。在“先进、独特、速度、活力”为关键词的引领之下,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发展令人期待。

如果多年之后编写校史,2021年对于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来说一定是个浓墨重彩的篇章。这一年,新校区正式启用,在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实训楼、体育馆、图书馆绘制出的全新坐标系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呼之欲出。这一年,学校招生突破3000人,招生人数与去年相比增加了4倍,是前两年招生总量的近3倍,更多动人的育人故事在此伏笔与开端。这一年,学校四个二级学院开设了28个专业,全国名师汇聚而来,一支高素质双师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雏形初见。

作为一所成立仅两年的新建高职院校,两年来走出的每一步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味,而起步文章如何更好地谋篇布局,考验领导者的能力和智慧。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看来,摆在面前种种困难都是暂时的,新建院校自带优势,除了一流的硬件设施,学校确立了“先锋性”和“先进性”的发展理念,这已经成为团队干事创业的制胜法宝。在“先进、独特、速度、活力”为关键词的引领之下,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发展令人期待。

图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体育馆。

图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大门。

图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

图为海洋财经学院学生在化学实验室学习。

工科特色

承载青岛工业发展梦想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是承载着青岛工业发展的梦想和使命而生的。作为一座工业城市,青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以此实现产业能级跃升。而要实现产业升级,必须加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等资源集聚,培育更多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在此背景下,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应势而生。

2019年,山东省政府批准在整合原青岛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资源基础上,成立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该学院也成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批准成立的第一所公办工科高职院校。

紧紧围绕山东省、青岛市产业需求,聚焦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上合组织经贸示范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将在“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工匠之城”建设中展现作为。学校突出工科特色,服务于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直接对接青岛工业发展的需求,是“对青岛实体企业发展、工业发展十分重要的学校”。

校地融合、校企融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其拥有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自身发展的先天条件。学校身处青岛工业重镇城阳区,东临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高新区管委会仅一桥之隔;北靠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距离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仅3公里。此外,在学校3公里半径的范围内,还分布着中车集团等著名企业,区域重点布局汽车机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环保节能、光伏科技、生物医药、科研教育等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专业设置也主动向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靠拢。从首年招生的6个专业,到第二年招生的9个专业,再到今年的28个专业,每一个专业设置都经过了广泛的调研和反复的论证。目前,学校设有智能制造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海洋财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四个二级学院,开设有药品生物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新能源汽车技术、移动通信技术(5G方向)、软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业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等28个专业。

肩负探索“中—高—本—外”一体化发展的使命,为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发展中发挥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提出了高起点定位、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规划、高效能管理的“四高”发展思路,将遵循“知行有度、刻意求工”的校训精神,培育“生活人、经济人、技能人、创业人、合格公民”,为新时代大国工匠储备人才基础。

贵师重傅

组建高素质双师队伍

大学者,大师也。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被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在学校教师发展定位中,教师必须兼具四重身份:是专业教师,也是企业工程师,能胜任学生学习导师,又能成为学生的创业导师。

孙丽萍目前是学校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其履历表可以用“光彩夺目”来形容。她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是副教授、系统架构师,拥有15年企业工作经历,曾供职于摩托罗拉、紫光汇和、海信等多家公司,历任软件工程师、研发部经理、技术总监、预研规划等岗位,拥有多年电视、手机、VPN安全网关、安全审计系统、三维物联网平台等研发经验,主持或参与江苏省科技厅、发改委等研究课题6项,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申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

一年前,因为看重职业教育广阔的发展空间,寻求职业转型的孙丽萍带着对职业教育的巨大兴趣和热爱毅然从企业辞职,进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任教。她迅速完成身份转换,投入到学院建设。一年内,她见证着学校的快速发展,时常被团队干事创业的劲头感染,也欣喜于自己最初的想法和抱负在慢慢实现。未来,除了做好手边的事情,她还要在打造教师团队上下大功夫。

跟孙丽萍同一批来到学校的还有现任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冯飞。冯飞此前是另一所驻青高校的教授,一年前以学科带头人的身份正式加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她是山东省科普专家人才库工程技术类专家、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大赛专家评委,手握“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职业资格证书、“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三维数字化技术认证”证书等,近年来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级子课题1项,教育部高教司课题5项,省级课题7项。

刚到学校不久,冯飞就带领团队申报了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试点工作案例《推进书证赛融通,开拓专业建设新格局》,并最终拿到了山东省2020年度(高校)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优秀案例。在她的推动下,机电工程学院科研工作薄弱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改观。年轻教师的科研意识增强、水平大幅提升,申报科研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其中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和北京机电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参与的《自主软件生态系统支撑平台开发及推广应用》子课题获批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除了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冯飞正在酝酿新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并计划在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生参与比赛方面多着笔墨。

孙丽萍和冯飞只是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高素质双师队伍的缩影。目前,学校已开展了5次招聘,在编在岗教职工达到232人。专任教师队伍中,获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4%,其中“双一流”教师占38.8%。学校已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技艺技能传承平台主持人1位,机械行指委技术技能大师1名,高级技师21人,技师13人。

聚焦专业

建设高质量专业群

学校专业建设同样关乎一所新建院校的发展命脉。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坚持以高质量的专业群建设带动学校专业发展,立足山东省和青岛市区域经济发展,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产业链,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电气自动化、人工智能和海洋药学四大专业群建设。而这得到了考生、家长与社会的认可。2021年,省教育厅批复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省内夏季高考计划招生2456人,一志愿投档2337人,投档率为95.2%;28个专业中的24个全部满额,满额率为86%。300分以上考生占比更是达到77.2%。

其中,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物联网应用技术等多个专业成为“王牌专业”。海洋财经学院负责人李丽杰告诉记者,电子商务专业今年首次招生便一次性录满,“招生阶段心里没底儿,非常忐忑,一开始怕招不齐人,后来又担心分数高的学生有可能不来报到。”事实证明,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录取的121名考生中报到新生高达119人,他们中还包含多名高考超500分的学生。

李丽杰介绍,目前国内直播电商发展处于风口阶段,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从规划建设起就被国内众多企业青睐有加,不少知名企业前来洽谈合作。经过不断筛选,学校目前正在与阿里巴巴、云媒互动等企业推动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群的共建。今后,还要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落实现代学徒制等方面下功夫。“目前我们还正在物色合适的企业展开合作,设想是让学生在大一就可以注册公司创业,在真实的环境下学习。”

除了电子商务专业,今年首次招生的物联网应用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等专业同样“火爆”。孙丽萍告诉记者,今年的招生情况远超预期。专业教师均为研究生以上学历,高水平配备了实训室等成为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原因。信息工程学院还与华为展开深度共建,推动人工智能专业群建设,双方将在课程资源、师资培训、实训条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学校目前在校生规模3800余人,实训设备总值达2亿元,拥有了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数控、模具、机电、机械、汽修、焊接、海洋生物等九大现代化标准实训中心。但这远远不够,学校已利用企业社会资金4000余万元建设校园,与华为共建的“华为ICT学院”和“应用型人才创新中心”正逐步落地,与青岛地铁集团在共建专业、员工培训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此外,学校与腾讯云雀(青岛)、QST青软实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车四方、青岛移动、海尔、海信、一汽大众、无限三维、山东云媒互动(谦寻学堂)、上海沙迪克、济青铁路局等企业在专业共建、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今后,学校将创建校企合作、校军合作、校政合作、校校合作育人模式,充分利用行业资源优势,构建以“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和领军人才”为引领,骨干教师为中坚,青年教师为梯队的双主体育人队伍。还将大力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聚焦课堂“主阵地”,实施教学提质升级专项行动,建设符合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的教学创新团队,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实景化教学和模块化教学等,以高质量的专业发展为培养大国工匠奠基。

未来展望

打造职教本科高校

“学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建成职业教育本科高校。”王铨表示,学校将突出工科特色,坚持“五步走”发展策略,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发展,打造特色专业,打造特色高职院校,建设部分应用技术本科专业,最终打造职教本科高校。

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规划中,未来将通过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建立多元互通的师资培训体系等手段,实现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将推进师资队伍“双师”结构攻坚,推进教师教学结构化、团队化“双化”转型攻坚,校企人员“双向”交流攻坚,实施“成才成名成家”提升工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的专业群建设也将持续优化。目前着力打造的四大专业群将建成校企共建共享、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品牌专业群,以更好全方位融入青岛经济发展大局。同时,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将更加健全,行业企业将深度参与校企合作育人,实现专业群与产业链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为青岛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发展等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今年6月,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举办的首届实习(就业)校园双选会上,42家企业拿出1523个优质岗位争抢177名学生,岗位供需高达1:8。这充分说明学校学生培养质量已得到认可。不过,这仅仅是开始。学校将制定全新的教学质量和学生考核评价标准,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学校将按照企业要求,打造全新毕业生标准,在学生入口和毕业出口两方面实现突破。学校还将探索与本科高校2+2专业试点,探索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与应用型本科合作,开设本科课程,打造本科高校实训基地。

据悉,学校四期建设已纳入青岛市“十四五”规划。学校正在推进建设集产教融合、虚拟仿真、智能共享“三位一体”实训基地,推动面向学院各实训车间的企业招商实体化运营。根据规划,到2025年,学校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3000人,将建成省内领先的集学历教育、社会培训、职业体验、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于一体,实现多元办学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构建起承担青岛市工科职业学校技能培训鉴定、青岛大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全国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企业职工与社会人员“金蓝领”培训、普通高中学工基地等七大培训体系,预计每年社会培训人数将达到4万人。

此外,学校还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教中心等国际组织合作,发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作用,充分利用好职业教育国际联盟平台;加快引进和开发一批国际教育教学标准,推动跨境办学。

面对未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师生信心满满。青岛职业教育的黄埔军校、工科专业的隐形冠军、职教师资的培养摇篮,将最有可能发生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未来图景中。

相关链接

校 训

知行有度 刻意求工

“知行有度,刻意求工”是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校训。

知行有度,“知行”出自《礼记·中庸》,意为认知与实行,“度”代表了做人的分寸和做事的格局。“有度”就是有边界,有分寸,追求有高度、待人有温度、办事有力度、读书有厚度、技术有精度。“知行有度”意思为在学习生活中既要有认知也要有实行,有知有行,知行合一,同时对于知行又要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以此为训,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既要追求知识掌握理论又要积极实践,既要有道德认知又要有道德实践,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保持一个平衡,恰到好处。

刻意求工,“刻意”出自庄子《刻意》,意思是磨炼自己的心志。“工”是指精致完好。“刻意求工”是成语,意为用尽心思使文章或作品更精巧。以此为训,旨在彰显学校以工科为主的特色,激励广大师生弘扬“工匠精神”,对待工作和学习精益求精,始终追求卓越,同时要求师生做事专注用心钻研,不断进取,努力成为“大国工匠”。

校训与学校“综合素质高,职业能力强”的毕业要求相吻合,与学校“生活人、经济人、技能人、创业人、合格公民”的培养目标相吻合。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