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新高考政策梳理:高考原始分是如何转换成等级分的?

2021-09-15 16:45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等级赋分制是基于新高考后“实行3+3”模式,第一个“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 (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

新高考后,对于家长和考生来说,最值得关注的点之一就是夏季高考中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不再按照原始分计入,而是需要按照“等级赋分制”进行换算。等级赋分制简单来说,就是对考生的卷面成绩进行等级划分,而后依据考生卷面成绩排名所在的等级区间,赋予其对应等级的分数。很多考生和家长表示不理解,为什么不再按照原始分记入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为什么要实行赋分制?

等级赋分制是基于新高考后“实行3+3”模式,第一个“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 (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

第二个“3”指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考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3科。自主选择3门参加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每科满分均为100分。

从2020年开始,夏季统一高考只考语、数、外三科,学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因为6选3会产生20种不同的组合,不同科目之前的分数会存在不等值,因此等级考试科目成绩按照等级呈现,依据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新高考后,语文、数学、外语,按照原始分记录,每科150分,另外选考3科,每科100分,6科共750分。

那么新高考,为什么要实行等级赋分制呢?

等级赋分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使用等级赋分而不用原始成绩,主要为了解决不同考生选考不同科目的分数不等值问题,因为每一科目的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学科性质是不同的,若仅仅将每个科目分数简单相加就进行衡量,是不科学的。比如,小明选择了化学、生物、地理,而小红选择了化学、生物、政治,如果某一年度的命题地理比政治简单,小明的分数就可能偏高,而小红的分数则可能偏低;但如果政治比地理简单,则情况相反。为了解决试题命制可能在内容、形式、难度、考查角度等差异带来的学科间不公平问题,我省就选择了使用等级分数的表达方式。

为什么老高考不需要赋分换算?

因为老高考只有文科和理科,文科生和文科生进行竞争,理科生和理科生进行竞争,因此也就不存在和“竞争对手”分值不等的问题。

等级赋分制原则

2020年起,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6选3等级考)的计分规则为: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首先确定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

是不是比较难以理解呢?下面给大家详细解读一下:

首先,8个不同等级的比例,是参照了山东省历年高考考生的总体成绩分布状况确定的,这样划分比例,是最符合山东考生实际的整体成绩状况的。

其次,等比例转换法则到底是怎样转换成绩的呢?直观看的话,就像原始成绩区间向等级成绩区间进行投影。

假设小明考了61分,小明所在成绩区间的最高分为69分,最低分为58分,转换分数区间为61-70分,那么小明转换后的等级成绩为63分。具体计算公式是这样的,假设小明转换后的等级成绩为x,(69-61)÷(61-58)=(70-x)÷(x-61),计算出来x=63.45≈63(四舍五入取整数)

可以看到,通过等比例转换,去除四舍五入的影响因素,每门等级考试科目内考生的成绩排名顺序是不变。

我省等级考赋分有很多优点 

一是能够较好解决学科之间分数不等值、学生选考科目分数不能直接相加参加高校招生录取的问题。 

二是等级区间比例依据山东考生的实际状况划定,具有科学依据。 

三是能够保持考生成绩排名顺序不变(排除四舍五入因素)。确保考生成绩转换的公平公正。

四是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成绩区分度,满足了高校人才选拔的需要,确保了我省考生在招生录取中利益的最大化。

不够直观的话,

再来通过图文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