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考取清华大学的李亚轩:给学弟学妹写信分享学习秘籍

2021-07-26 10: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连日来,日前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青岛63中2018年优秀毕业生李亚轩,怀着对初中母校的感恩之情和对学弟学妹们的无限期待,给63中全体校友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公开信,在全校师生中传阅着。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连日来,日前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青岛63中2018年优秀毕业生李亚轩,怀着对初中母校的感恩之情和对学弟学妹们的无限期待,给63中全体校友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公开信,在全校师生中传阅着。他在信中分享学习秘籍的同时,勉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美好时光,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浇灌人生的理想之花。

清华“行胜于言”铭记心中

李亚轩同在信中写道,他于2018年的4月通过自主招生,敲开了青岛58中的大门,同年6月参与了58中组织的赴北京研学,他和同学们游览故宫长城,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穿行于清华、北航等名校中,瞻仰着学长们的书卷气息。自那时起,清华“行胜于言”之校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校训,便铭刻在自己的心中,成为其为之奋斗方向。3年后的今天,以677分的成绩通过了强基计划进入清华,终于梦想成真!他感谢陪伴自己的父母和谆谆教导的老师们,以及给予其阳光雨露的63中和58中两所母校。

图为手捧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青岛63中2018年优秀毕业生李亚轩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李亚轩在分享学习历程中恳切地写道,在63中的最大收获是规范的作息和条理的时间安排。直到进入高中他才发现,与其他一些学校相比,其实63中的教学方式与高中更为相似。譬如,充裕的午休时间使他能够以更充沛的精力应对下午的学习(高考数学也在下午),较少的作业能让其拥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用来攻克自己的薄弱环节或做强化训练等等。由初中进入高中以后,考纲发生很大变化,已经掌握的知识大多不会再出现于考试中(尤其是物化生),但是学习的方法并未改变。在初中,由于自己养成了分类笔记,错题重做,题后反思等好习惯,能够很快适应高中快节奏的学习生活,此外,在初中练出的答题速度,令其受益匪浅,进入高中之后,题量必然逐渐加大,答不完题目会成为常态,因此,在保证正确率基本不下降的前提下,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增加了做题速度,这不仅能在高三可以见识到更多类型的题目,而且能从紧张的高考过程中省出了检查的时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实践表明,高考数学仅扣一分,理三科扣八分,答题效率(注意,不是单纯的速度,而是兼顾速度和正确率的效率)居功甚伟。

“追求卓越”学习苦中乐

“高三苦否?”高考过后,不少人曾这样问他。李亚轩回答是:“似乎不苦”!于是又问:“早晨5点50起床,深夜11点半睡觉,除去三餐全是学习,怎会不苦?”他的回答是:“习惯就好!”于是问问题的人疑惑了。于是,李亚轩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习惯养成非一朝一夕之功,学生不是在踏入初中、高中、高三楼的那一瞬间成为初中生、高中生、高三生的,而是日复一日努力使然。刚上高三时,他的生活和学习仍像个高二学生,然而心中有梦想,行动有方向,晚上玩过手机了,仔细一想,不能这个样子,需要改正,于是不再玩了。当道理明白了,认为学习苦者,往往是为了他人而学,为了父母开心或回家不挨骂而学习,不情不愿却又被推着走,怎会不苦?而自己在为梦想而学,为家庭责任、为祖国光明的未来而不懈奋斗,以“追求卓越”为座右铭,学习的动力内发于心,则学习便不再是苦事……

李亚轩在这封信的结尾写道:期待数年之后,在清华园见到你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