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作业到底是什么?学生需要什么样的作业?

2021-06-19 10:07 未来教育家

摘要:作业更多具备评价属性、检测功能,应当归属于教育质量评价监测系列。

作业在教育教学中属于什么范畴,准确界定并不容易。我们通常认为,课堂上的练习、教学后的作业与考试中的试卷,都是反映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的指标,是检测学业质量、开展教学评价的一种方式,也是重要手段。从这个角度上去理解,作业更多具备评价属性、检测功能,应当归属于教育质量评价监测系列。

同时,作业又属于课堂教学(备课- 上课- 作业- 反馈- 测试)的重要环节,也是课堂教学的拓展与延伸。从这个意义上去理解,作业又属于课堂教学范畴

作业难道真的只能具备评价属性,真的只能具有检测功能,真的只是属于课堂教学吗?作业能不能单独成为课程呢?即站在课程建构的立场,赋予作业课程的功能呢?有人可能认为,作业就是作业,课程就是课程,作业怎么能够和课程划上等号呢?

我们必须具备这样的认识:课程不一定非得在教室内完成,课程不一定非得在学校里完成,课程并不一定非得由老师亲自面授与辅导,课程可以是由学校或教师提供一个学习任务,提供一个学习流程,提供一个学习方法,提供一个思维方式,提供一个学习载体,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完成课程实施,完成课程评价,等等。

如果我们把作业设计成为学习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呈现载体,谁又能说这不是一门课程呢?因此,我们可以尝试把一般意义上的作业做成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施、自主评价的课程。那么,作业如何才能具有课程的特质呢?把作业完成的过程转变成获得新知的过程,把作业完成的过程转变成自主学习的过程,把作业完成的过程转变成方法引领的过程,把作业完成的过程转变成思维提升的过程。

课程化作业需要具有哪些特征?

课程化的作业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作业,它一定具有特别的属性。笔者认为,课程化的作业至少具有四大特性。

1.要具有主题性课程化的作业往往需要一个具体的主题,也可以分设小主题。围绕着主题,选择并设计适合于学生所处学段知识能力与心理特征相适合的且具有一定容量的学习内容。

2.要具有三“合”性所谓三“合”性,是指“整合性”“融合性”和“综合性”。“整合”是指学科间的整合,根据主题所属的领域不同,以某一学科为主,将其他学科知识与技能有机整合在一起;“融合”是指要体现与实践相融合,与生活相融合,与自然相融合,与社会相融合,与时代相融合;“综合”是指学习不仅仅是知识的掌握,更是视阈的拓展,能力的提升,思维的跨越。

3.要具有实践性也可称之为“探究性”。设计上不仅要有书写内容,还要有操作内容,更要有研究内容。我们要通过类似于“小调查”“小研究”“小设计”“小发明”“小创作”等行动研究的形式,设计相关内容。

4.要具有思维性

也可以称之为“过程性”“方法性”“层次性”等,就是说,设计的内容不是简单的、单纯的、知识性的练习题或作业题,而是特别强调过程的呈现,方法的引导,思维的指引。

“思维性”体现在“层次性”上。所谓“层次”,即主题上要有层次。比如,各小主题之间,不能雷同,更不能相同,它们之间不是割裂的,而是紧密联系的,甚至是螺旋上升的。所谓“层次”,即板块上要有层次。围绕主题,可以设计二至四个板块,板块之间可以是“并联”的或者说是“横向联系”的,也可以是“串联”的或者说是“纵向递进”的。所谓“层次”,即内容上要有层次。每个板块或许会有若干项内容,每一项内容之间不应该是机械的水平排列,而应该是呈现不同形式、不同层面、不同方向、不同能力的内容。体现“层次性”的基础是要有“容量”,而“容量”体现在类型的“多样性”或内容的“丰富性”,即没有“多样性”或“丰富性”,压根谈不上“层次性”。

因此,没有设计“容量”,难有思维“流量”。

课程化作业应该如何设计?

根据以上课程化作业的特性,笔者觉得设计课程化作业时务必要掌握八大原则。

一是多维发散原则,即一个中心,多维设计。围绕着学习主题,设计多个板块的内容。每一个板块又是由多个项目组成,且每一个项目的角度或视角又各有不同。如果用图示表示这种层级结构,就是“学习主题——学习板块——学习项目——项目内容”。

二是学科整合原则,即一科多主,多科融入。每一个板块都应有若干个项目组成,而每一项目的每一个内容都侧重于以某一学科为主,其他学科为辅。

三是容量适当原则,即适中为主,不多不少。以学习量考虑设计,在项目内容上要适量。量“少”则无法实现多维设计的思想,量“多”则难免有重复啰嗦之嫌,尽量做到项目适中。

四是层次分明原则,即步步深入,层层推进。板块与板块之间可以是平行关系,也可以是递进关系;但板块的项目与项目之间,特别是每一项目的内容之间应该有一定的逻辑思维关系,一般应遵循由易入难,由简入深等。

五是方法引导原则,即方法可见,思维可视。课程化作业设计要强化学习方法的指引,强调思维能力的培养。既要呈现过程与方法,做到一步接着一步,呈现过程;一步接着一步,展示方法;也要体现层次与思维,做到一环扣着一环,环环相扣;一层连着一层,层层递进。

何为层次分明,何为方法引导,下面这项与当下防疫抗疫生活背景相结合的、以数学学科为主要内容的作业设计正能说明这一点。

1. 从网络、报纸等中搜集2 月10 日至今, 湖北和除湖北外全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

2. 把你搜集到的这两类数据分别以表格的形式呈现在下面。

3. 根据以上两个表格中的数据,绘制图示。(1)你准备采用何种图示绘制?A. 柱状图 B. 饼状图 C. 曲线图D. 其他(写出名称:)(2)你选用这种类型图示的原因是什么?(3)请分别绘制图示。

4. 从以上数据与图示中,你发现了什么或推测出了什么?

5. 防疫、抗疫的拐点到了没有?你的依据是什么?

6. 为战胜这场疫情,面对如今的形势,你的建议或意见有哪些?

六是形式多元原则,即写画说拍,多种感官。无论是学习内容,还是学习成果,都应该做到不只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尽量做到形式多元化。学习内容的呈现载体可以是文字、可以是图片、可以是图表、可以是音频或视频;学习任务或成果的呈现可以是写(文字),可以是画(绘画),可以是拍(照片、影像),可以是说(语音),可以是做(手工、操作、实践等)……总之,课程化作业要尽量运用多种感官,体现学生的综合素养。

七是自主选择原则,即分层设计,必选结合。课程化作业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自主权、选择权。在设计学习内容与任务项目时,提供尽可能多的项目内容,以满足不同学习兴趣、不同学习阶段、不同学习能力的需求。同时,通过设置必做或选做项,供学生们选择。

八是创新思维原则,即挖掘新意,培养创新。课程化作业重在探究,在设计时,我们应在思辨上下功夫,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我们应在探究上下功夫,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意识与能力。(王干,广东省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碧海校区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