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胶州市教师进修学校苏州研修:千里赴姑苏 求索研师道

2021-05-21 17: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1年5月,胶州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到苏州参加“第31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老师们载着研学之思,一路不负春光,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1年5月,胶州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到苏州参加“第31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老师们载着研学之思,一路不负好时光,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为保障培训的安全,提高培训实效,胶州市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筹备,制定了培训方案和安全预案。出发前,学校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助理杨洪云提出了具体要求。

朔风舞动教研旋律,激情点燃精彩课堂,5月21日,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精神盛宴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包括名师观摩课和报告分享两个部分。

观摩名师课堂 感受教育智慧

在名师观摩课环节,首先是由杭州师范大学王崧舟教授带来的《红楼春趣》。 王老师引导学生从单元“交流平台”梳理出古典名著阅读的基本方法,并把方法巧妙地融入到整堂课的教学活动中。在课堂教学中,他不断创设情境和追问,让学生与文中的人物共情,用语言文字之美感染着学生,无处不彰显着语文的诗意,教育的诗意。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孙双金老师带来的《芙蓉楼送辛渐》则是直接抓住诗眼——“问”,孙老师从诗人的视角来思考,抓住了诗的灵魂,孙老师让学生感受到王昌龄就生活在今天,真正走进诗人的内心。

苏州市吴江实验小学卢佳芬老师《雷雨》一课,给大家带来了别样感受,卢老师板书工整,注重朗读,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让全体学生都能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为低年段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上海市浦东实验小学朱煜老师带来《颐和园》习作例文课,寓教于乐,寓写于学,为老师们的习作教学进行了有效的指导。

聆听专家分享 品味教育真谛

苏州市吴江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张菊荣做了题为《为新时代造就“积极生长者”》的报告。张老师结合学校实际,校本化地回答“培养目标”问题,提出造就新时代“积极生长者”的培养目标,并围绕培养目标改进课程与教学。南京师范大学吴永军老师做了题为《关于整本书阅读的思考》的报告,吴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提出了整本书阅读的几种类型和方式,并结合实际,纠正了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阅读误区。

整整一天的学习活动,名师们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各具风格的课堂,让所有参加本次研修的老师领略到了语文大师们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的学科底蕴,感受到了语文教育教学最前沿的春风。在今后几天的课程中,小学语文高级研修班的老师们将会有更多的反思、独到的见解,收获满满!

通讯员 赵华芹 韩  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