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前瞻布局“风口专业” 给未来更多可能

2021-05-18 17: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已成为非常普遍的出行工具,尤其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更是以飞快速度走入千家万户。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发展潜力。今年,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提前布局,新开设“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两个风口专业,将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个人发展前景。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已成为非常普遍的出行工具,尤其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更是以飞快速度走入千家万户。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发展潜力。今年,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提前布局,新开设“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两个风口专业,将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个人发展前景。

新能源汽车走入千家万户

在国家的大力发展下,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正以飞快速度走入千家万户。尤其是国产品牌不断崛起,困扰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充电设施日益完善,让更多人选择新能源汽车。相比普通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除了具有绿色低碳的技术特点外,省钱、智能更是其标签。

漫步城市街头,随处可见挂着绿色牌照的新能源汽车。与此同时,随着5G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正日益从以前单纯的出行工具,变得越来越智能、便捷。人机对话、智能驾驶……一系列新技术的运用,将让驾驶变得更为有趣。我国是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普通家庭来说,拥有一辆汽车已变得平常,不少家庭都拥有两辆甚至更多。

普及化的应用,必然带来巨大的运用维修市场。毕竟,汽车是否安全直接关系到驾驶人的生命。今年,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提前布局,新开设“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两个风口专业。在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校长赵芳亮看来,这两个专业是汽车技术发展前沿,目前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不仅技术先进,未来人才缺口也将非常巨大。学校提前布局这些专业,将为学生们提供更为广阔的个人发展前景。

普职融通助学生实现本科梦

近年来,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积极打造创新发展的“工匠之校”,不断创新发展,形成适应青岛乃至胶东半岛城市群交通产业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具有新时代职业学校特色的办学体系。今年,学校继续开设“3+4”本科贯通培养、三二连读中高职一体化、普职融通班、中职班四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方式。其中,普职融通实验班的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计划招收40人,主要培养面向“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汽车高新技术研发、前端服务代表和产品升级服务人才,适应新能源汽车运用第一线需要,熟悉国家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的政策和法规,从事新能源汽车必需的基础知识和科学文化素养,能够胜任新能源汽车运用管理等相关工作人才。该专业采用“校企双主体”下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可取得汽车维修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计划招收40人,主要培养能满足汽车高端研发岗位操作、相关智能电器生产、装配、调试、设备维护、质量检查、服务于生产一线的操作管理,在企事业单位能从事智能电器设备维护、检测、调试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工作人才。该专业可取得汽车维修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赵芳亮介绍,普职融通班以参加职教高考升入本科为目标。职教高考新政实施后,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数量逐年增加,到2022年,将增加到7万人左右。这意味着,职教高考的本科升学率将大大提高,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机会越来越多。

优秀师资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的发展,离不开优秀教师的助力。青岛交通职业学校从2014年开始试点3+4本科贯通培养,7年来汇聚了一批有迎接职教高考经验的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师队伍,已帮助3+4本科分段培养班学生实现100%升学。第一届学生今年7月本科毕业,其中还有人考上了研究生。此外,交通职校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十分突出。多年来,学生先后斩获全国职业院校汽修大赛获金牌9枚、银牌21枚、铜牌18枚,突出的专业素养备受广大汽车维修企业青睐。毕业之前,大赛学生就被企业“抢聘一空”,现已发展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还有部分学生直接升入高校深造。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67名专任教师中,现有2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等国家级荣誉称号,6人获齐鲁名师等省级荣誉称号,30余人次荣获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职教名师等市级荣誉称号。汽车专业的22名教师全部具有汽车维修工技师职业资格,其中8人为高级技师,2人被评为青岛市首席技师,3人被评为青岛市有突出贡献技师。这些名师将全面护航学生成长,引领学生成才。

扫码入群↓↓↓ 获取更多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