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学生喜欢,家长点赞!这所学校的学生管理到底有多“硬核”?

2021-05-17 09: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几年,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的学生管理成效可谓十分亮眼!学校始终坚持“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路,一手抓学生教育管理,一手抓校园活动,走出了一条学生管理的特色之路。

“职校学习风气差,学生心思都不在学习上。”“职校的管理太乱了……”一提起职校,不少家长都对学生的学习环境感到担忧。在职业教育飞速发展的今天,各所职校也在学生管理方面下足功夫。近几年,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的学生管理成效可谓十分亮眼!学校始终坚持“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路,一手抓学生教育管理,一手抓校园活动,走出了一条学生管理的特色之路。

校园环境优美

环境育人促进健康成长

建设和谐美丽新校园是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的不懈追求。走进学校,青报教育在线看到,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美,“崇德尚能、真诚致远”的校训十分瞩目;教学楼内,红色文化、企业文化、传统文化、工匠文化的宣传教育随处可见;班级的墙壁上,一张张代表成绩的奖状、一幅幅精美的学生作品、将各个班级的特色和文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

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学管处主任潘超介绍,学校从校园环境育人情景创设、师生行为举止和文明礼貌、学校规章制度完善等三个方面,分阶段全面打造校园文化,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2020年,学校被评选为青岛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

班级风采展示

活动育人实现润德于心

除了环境育人,活动育人也是学校坚持的学生管理理念。在建党百年之际,学校以“党史”为主线,以青岛市教育局“十个一”项目为依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在上个月学校举行的春季运动会上,师生们结合各自专业特色、进行了主题为“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特色方队展示活动,全体师生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感受到了党的红色印记。

“党史教育使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五项主题教育。5月12日,我们举行了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提升学生防灾减灾救灾的观念和意识;5月25日是全国心理健康日,我们也将举行主题活动。”潘超表示,通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一方面加强班集体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也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了平台,让每一个孩子在活动中都有收获和成长。

运动会特色方队表演

专业师资打造多彩社团

茶艺社、舞蹈社、动漫社、戏剧影视社……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才艺广泛和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学校创新社团模式,坚持“面向人人,生生参与”的原则,在校内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高质量的社团活动,开设了30余个社团,每周开课,实现了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专门聘请了校内外28名专家担任社团指导教师。“这学期我们班是街舞社团,社团的王老师和蔼可亲,舞蹈功底扎实,教学方法得当,很有耐心。我从小对舞蹈很感兴趣,特别开心能加入这个社团。”2020级旅游服务班学生吴天赐说。

社团活动多姿多彩

半军事化管理获家长点赞

跑操、内务、熄灯……这是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制定的住宿生一日常规中的部分细则。潘超介绍,住宿生管理是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为此,学校制定了住宿生一日常规,更好地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去年11月,学校还专门引入退役军人入校,担任驻校教官从事宿舍管理工作,实施半军事化管理,住宿学生宿舍内务管理、生活卫生纪律等行为习惯得到很大提升。“自从我们实施了半军事化管理后,很多家长就发现,学生在生活上从之前懒散松垮的状态变得非常自律,家长非常满意、非常认可。”潘超表示。

扫码入群↓↓↓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