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企业为抢人主动帮招生 这个专业为啥这么火?

2021-05-13 10: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有一个专业的毕业生,却不用愁就业,甚至有企业主动为了抢人主动帮着学校到处宣传。这个专业,就是青岛交通职业学校今年新增的普职融通专业——船舶电气工程技术。

无论读什么专业,能否顺利就业并拿到高薪,是广大家长最为关注的事情。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将首次突破900万人,明年将超过1000万人。如此众多的毕业生,在毕业季都面临着找工作的难题,有些毕业生为了延缓进入社会激烈竞争的时间,无奈“被动”考研。

在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有一个专业的毕业生,却不用愁就业,甚至有企业主动为了抢人主动帮着学校到处宣传。这个专业,就是青岛交通职业学校今年新增的普职融通专业——船舶电气工程技术。

为抢人企业替学校做广告

对向海而生的青岛来说,当前正紧抓一带一路和RCEP建设的热潮,跨境贸易如火如荼。前几天,华西国际海运发展有限公司的公众号上,少见地刊登了一篇不是该单位自己内容的文章。这篇文章,来自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内容是学校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专业的招生介绍。企业为学校招生做广告,看似有些反常的事件背后,蕴含的却是海运企业对该专业人才的极度渴望。“企业替我们发布招生简章,首先说明我们校企合作深入密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企业缺人,对人才求贤若渴。”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校长赵芳亮介绍,根据他们所掌握的情况,目前海运方面的人才,各项收入都明显高于我市平均工资,以电工为例,不包含各项补贴,工资就能达到上万元。“收入高、就业前景好、市场需求大,学生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光了。”赵芳亮说。

涉海专业并非只有男生

今年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最大的招生亮点在于设有四个普职融通专业,其中新增三个,主要为了帮助学生参加职教高考。赵芳亮介绍,学校开设的普职融通专业都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和企业用人需求,像“汽车运用与维修”“船舶电气工程技术”这两个专业的就业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两个专业更是汽车技术发展前沿,目前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这两个专业不仅技术先进,未来人才缺口也将非常巨大。学校提前布局这些专业,将为学生们提供更为广阔的个人发展前景。

“涉海类专业学生根据学习情况,可以考海船水手、三副证书或游艇帆船驾驶证、小型船只及潜水证,除了三副证书涉及的专业知识比较复杂,学校其他证的通过率一直是100%。”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招生负责人张琪介绍,当前只要学生考出证来就不存在不好就业的情况,各大航运公司对涉海类专业的人才需求量极大,该行业的从业技术人员也普遍高薪。“女生学航海专业可以考各大涉海类企事业单位,或者从事航海教育等工作,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张琪说。

名师领衔助力学生圆梦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是青岛市教育局直属的山东省重点中职学校。近年来,学校积极打造创新发展的“工匠之校”,不断创新发展,形成适应青岛乃至胶东半岛城市群交通产业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具有新时代职业学校特色的办学体系。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专业计划招收40人,对应的本科院校:1 天津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集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大连海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高职院校有:青岛黄海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此外,学校的船舶驾驶专业为三二连读的5年学制,学历为大专,学生前三年在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学习中专专业,经过转段测试合格之后,升入滨州职业学院进行两年大专专业的学习。

培养目标:面向海洋运输企业、船艇生产企业、游艇帆船运动休闲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现代游艇帆船所必需的理论知识,能在海洋运输各企事业单位从事海洋船舶驾驶和营运管理工作,并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人才。   

在教授文化课方面,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经验丰富,学校从2014年开始,试点3+4本科贯通培养,7年来在迎接职教高教方面锻炼了一批有迎接职教高考的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师队伍,已帮助3+4本科分段培养班学生实现100%升学。第一届学生今年7月本科毕业,其中还有人考上了研究生。此外,交通职校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十分突出。多年来,学生先后斩获全国职业院校汽修大赛获金牌9枚、银牌21枚、铜牌18枚,突出的专业素养备受广大汽车维修企业青睐。毕业之前,大赛学生就被企业“抢聘一空”,现已发展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还有部分学生直接升入高校深造。学校优秀的办学成绩离不开名师护航。青岛交通职业学校67名专任教师中,现有2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等国家级荣誉称号,6人获齐鲁名师等省级荣誉称号,30余人次荣获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职教名师等市级荣誉称号。汽车专业的22名教师全部具有汽车维修工技师职业资格,其中8人为高级技师,2人被评为青岛市首席技师,3人被评为青岛市有突出贡献技师。这些名师也将全面助攻学生参加职教高考,帮助更多学生圆本科梦。

扫码入群↓↓↓获取最新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