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还在读高三她已月入过万 快看看这名电商牛人的“成功秘诀”

2021-05-12 15: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移动互联时代,线上消费日益发达,尤其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带火了网上消费。当同龄人大多还在为能否考入好大学方便今后找好工作发愁时

青报教育在线讯 移动互联时代,线上消费日益发达,尤其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带火了网上消费。当同龄人大多还在为能否考入好大学方便今后找好工作发愁时,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高三学生崔荣,早已实现了“工作自由”:连续九个月月入过万,读书、赚钱两不误。解读自己的成功秘诀时,崔荣坦言,除了爱好,更离不开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所提供的教育和平台。

在校生读书赚钱两不误

今年18岁的崔荣,从初一玩QQ空间开始接触电子商务,再到后来的微信、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社交软件,爱折腾的崔荣可谓是一路尝鲜、一路突破。“卖过化妆品、衣服、鞋子,也卖过学习资料、虚拟产品,但是一直起色不大。那时候课业重,也没有经验,好的时候也就赚三四千吧。期间也被骗过,也因售后问题大亏过、崩溃过。但是,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我从没想过放弃。”谈起自己前期的“创业历程”,崔荣很是感慨。

中考后,成绩一般的崔荣在报考志愿时,毅然选择了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并选择了电子商务专业。自那以后,崔荣一边学习一边升级自己的“生意经”,业绩越来越好,尤其进入高三以来,基本每月收入都在万元以上,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还经常给父母买一些礼物,成了老师同学心目中的能人。

谈及专业学习对自己的影响,崔荣说:“影响太大了,以前我给代理培训,想到哪说到哪,都是大白话。现在我张口就是专业术语,而且培训内容很有条理、更系统。学习了电商产业链条,我了解了自己处在什么环节,下一步应该怎么努力。再就是拍摄技巧、文案写作这些也越来越专业了。”崔荣的专业课老师李永兴告诉记者,作为职业院校,理论实践的有效结合是很好的教学方式,同样的知识,她理解得会比其他同学更快更透彻。为了让电商专业学生更好地对接社会,学校还跟青岛市跨境电商协会、青岛市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有限公司等机构、企业长期合作,通过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定期邀请企业导师到校为学生们进行跨境物流、金融支付等实操培训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另外,学校还组织成立了电商直播社,由崔荣任社长,定期通过社团活动,组织对电商感兴趣的同学们一起分享交流,通过拍摄短视频、直播等形式,锻炼镜头感和表达能力,为未来创业就业做准备。去年11月,学校还跟黄岛区某些农产品基地合作,邀请知名博主和电商专业同学共同举办“助农直播”,让学生学以致用。

“专业的学习和学校重视的实操培训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如果再换产品或者开拓新领域,我肯定会做好市场调研、顾客定位,会去权衡利弊,而不是像以前到处乱撞。”崔荣表示,通过观察分析在当下比较热门的几个短视频软件,自己选定了几位内容正能量、粉丝上涨比较稳定的网红作为合作者,通过直播带货提高销量。谈到未来,崔荣一脸笃定:“应该会直升我们学校合办的大专院校,继续专业学习和创业锻炼吧。我们这一代接受新事物比较快,我也不想给自己设限太多,毕业了再根据那时候的‘行情’看看做什么。也许我会去企业工作两年,接触社会丰富阅历。当然等时机成熟了,肯定会自己创业,边旅游边赚钱,去看看更大的世界,毕竟,眼界和格局很重要。”

五大优势助力学生触网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学历层次为五年制高职贯通(前三年免学费,大学段按高校收费标准执行)。该专业具有国家重点产业、校校强强联合、技能教学突出、行业认可度高、校企合作密切等五大优势。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2001年开设电子商务专业,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发展,具备“互联网+”背景的跨境电商技术技能人才缺口将逐渐凸显。学校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一体化课程计划,高校教师指导参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共同打造五年制高职的典范。行业认可度高。学校是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跨境电商委员会会员单位,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理事单位,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2018年被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定为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

2015年,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与禾谷电商联手创办“青岛外事 禾谷跨境商旅人才孵化基地”,2018年开展青岛市现代学徒制教学项目试点,《跨境电子商务实务》获评青岛市精品课程,山东省共享课程;《跨境电商英语》获青岛市精品课程、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2016年参加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获得中职组一等奖第一名和唯一的最佳策划奖,第二届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获特等奖;2019年青岛市跨境电商大赛获中职组一等奖。学校与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青岛环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特色产业园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建立“双导师”教师队伍,共同打造青岛跨境电商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扫码入群  获取最新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