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大数据赋能现代农业,青岛农业大学打造“智能+”“生态+”科教高地

2021-05-10 17:29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5月10日,青岛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学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该校举行。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李天传共同为学院揭牌。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10日,青岛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学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该校举行。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李天传共同为学院揭牌。

以研究院成立仪式为契机,现场同时举办了大数据与现代种业高峰论坛,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青岛农业大学马武军等多位农学大咖汇聚一堂纵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青岛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学大数据研究院由青岛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双方共建。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该研究院将作为高校改革试验特区和创新特区,以高标准推进建设工作,计划建设成为服务山东现代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高水平学科交叉平台,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生态+”科教高地。

截止去年,山东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9%,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山东省连续突破了一系列农业科技难题,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仍然面临不少“卡脖子”制约。于书良表示,必须坚定践行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现代化,农业生物学大数据研究院应运而生,大有可为。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介绍,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科研立项、科研成果、科研平台和社会服务工作连续实现新突破,国家自然基金立项列山东省属高校第6位;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建设高水平大学,4个学科先后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高水平学科(培育);其中,农业工程学科成功破解农业机械化“卡脖子”难题,在根茎类作物和种子繁育技术与装备方面打破国外垄断,倒逼国外同类装备降价三分之一,连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水产学科保障“海上粮仓”,在冷水鱼病害免疫防控、贝类育种研究应用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选育的扇贝新品种成为我国北方海域主要养殖品种。草学领衔的生态农业学科群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培育推广耐盐碱花生、小麦新品种,建立起引领草畜一体化的智慧草牧业新模式,推动“黄河滩”上的“土疙瘩”变成“金疙瘩”;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紧扣军民融合战略,获国务院、中央军委等批准牵头建设全国第一家专门研究军用食品、全军第一个地方科研力量承担军用食品研究的科研机构“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园艺学科精准服务“寿光蔬菜”“烟台苹果”等入选国家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在瓜类作物功能基因挖掘及其育种应用方面达到国际水平。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