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青岛城校电商专业现在这么学!

2021-04-27 10: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两年,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创新探索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等电商销售新趋势已经成为该校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内容和实践方向。

青报教育在线讯 “电子商务专业就是学习网站运营与推广、网络营销,网店客服……”以往,在多数人的认知中,职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方向似乎只限于此。然而,近两年,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创新探索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等电商销售新趋势已经成为该校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内容和实践方向。

企业课程赋能专业思维

近几年,电商直播异军突起,发展迅猛,特别是2020年疫情以来,电商直播迎来了新风口。“我们发现仅仅靠电子商务专业的传统教学方式,已经不能跟上行业的发展需求了,如果不调整、不转型,未来学生的发展将会受限,所以学校开始对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进行改革,把企业前沿的内容放到课程中去。”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现代城市服务部部长郑晓莉说,电商专业是“边实践边发展”的学科,要通过系统化的理论课程促进实践,再通过实践带动发展。为此,学校首先将直播实务这门企业课程纳入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计划中。

“与以往学校邀请企业讲师进课堂、开讲座的形式不同,我们把企业课程纳入到专业教学计划当中,通过企业讲师课堂和专业教学课堂的碰撞,推动电子商务专业内涵建设和发展。”郑晓莉介绍,去年整整一学期的时间里,学生在企业教师的指导下,系统学习新媒体直播电商专业知识,了解行业的实际需求。

直播实务课堂

在电商直播的风口中,短视频营销日益火爆。紧跟行业趋势,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又将企业短视频课程纳入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计划当中。“短视频教学中,企业讲师从零基础内容教起,包括视频脚本的策划、撰写,视频拍摄技巧、各个短视频平台的要求,规则……”郑晓莉表示,企业导师传授短视频拍摄技巧,并带领学生们为美的、九阳等品牌商家拍摄商品短视频。如今,学生们学习劲头十足,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反复地研究商品的卖点、脚本和画面,拍摄开箱、种草的短视频作品。

学生拍摄短视频

直播带货增强实战能力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款净水机,它有很多智慧功能……”在校内网络销售直播间内,19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小刘正热火朝天地向粉丝介绍着产品,这已经是她第四次作为助播出现在直播间了。“学校承接海尔净水品牌直播项目,刚开始我们只是观摩学习,渐渐地,我们对整个流程熟悉后,开始做起了助播。直播需要出境,还要和粉丝互动,这让我的语言沟通能力和直播技巧运用都有个明显的提升。”说起自己的蜕变,小刘非常自豪。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去年六月,青岛城市管理学校与海尔日日顺乐信合作建立了青岛市首个校企合作云众播平台,在校内建设了两个网络销售直播间,还原真实直播现场,让学生跟随企业导师上岗参与直播项目。合作运营期间,海尔选派运营管理团队到学校与专业组教师共同进行项目管理,并按照职业岗位需求对学生进行专业模拟实训,最终直接上岗实战演练。

日日顺物联网云众播平台签约仪式

“我们打造的校园电商直播实训平台,在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中尚属首家,创设了职业教育教学“直播带货销售”的新路子。”郑晓莉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电商直播实训平台能够很好地推动电子商务专业在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的专业建设;对电商行业来说,也有利于满足其对电子商务新媒体类人员的需求。

校园直播实训

人才紧缺蕴藏无限机遇

电子商务和新媒体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很多电商专业毕业生还没走出校门就已被“预订”。青岛城市管理学校校长牟善伟表示:“未来几年,随着中国网络化进程的推进和消费升级的推动,很多行业领域将持续推动电子商务专业高速发展,同样青岛对未来电子商务人员也存在很大的空缺,这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我们也看到,系统化的理论知识学习,“真刀真枪”的实战训练……青岛城市管理学校探索的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在促进学生专业水平提升的同时,已经为未来学生抢抓就业、创业机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中专名称:客户信息服务)三二连读,前三年在学校读中专,后两年到合作高效——潍坊职业学院读两年大专,毕业证书与普通高考考录的三年制大专一样。

扫码入群↓↓↓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