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山东明确了!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要这样做

2021-04-09 15: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正式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这是我省首次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正式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这是我省首次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对食堂收入管理、成本核算、内部控制、财务监督、社会力量承包和委托经营食堂财务管理等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规范;对长期困扰我省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几个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

意见规范食堂账户管理,学校应单独开设食堂账户,收取的伙食费要及时存入食堂账户;暂不能开设食堂账户的,上交学校经费账户或者由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财政部门代管,严禁将收取的伙食费存入个人账户。

意见明确计入成本的固定资产折旧范围。财政投入的房屋建筑物折旧和其他固定资产折旧不计入成本。非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形成的食堂固定资产,包括食堂专用的各种燃具、炊具、餐具、冷藏设备、交通工具等,根据不同设备折旧年限,按月计提折旧并计入食堂成本。

意见指出,严格控制结余。学校食堂应按月开展收支核算,月末进行结转;如结余较大,应及时调整伙食费标准,确保历年累计结余控制在年度收入的3%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