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中考招生取消职业学校退档改录,志愿填报需注意这些!

2021-04-06 15: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现场获悉,今年中考招生将不再允许职业学校退档和改录。这样的设置是基于什么考虑?考生在报考职业学校时需要注意什么?

青报教育在线讯 4月6日,市教育局举办2021年职业高中招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青报教育在线现场获悉,今年中考招生将不再允许职业学校退档和改录。

这样的设置是基于什么考虑?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处负责人丛新堂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主要是要规范招生秩序。丛新堂表示,以往确实存在学校之间为了争夺生源有一些不规范行为,整体来讲是影响了正常招生秩序,今年进行规范,不再允许退档和改录。

丛新堂表示,为了保证学生选择权,也进行了一些配套的安排,比如允许学生第二次改志愿,正常情况下5月份是要第一次报志愿,7月份进行分数段录取的时候要填报志愿,那时可以对认为不合适的职业学校志愿进行修改。那时中考分数已经出来,学生和家长参考一下往年的中考录取分数线就可以相对准确的填报的职业学校的志愿,避免盲目。

职业学校报考需要注意些什么?青岛市招生考试院中招处处长朱海峰表示,今年职业学校招生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退档改录。也就是说,考生一旦填报了职业学校志愿,并且被按照志愿录取的话,其录取结果是不能改变的。

朱海峰提醒考生家长,务必认真对待孩子的职业志愿选择,志愿填报前,多到学校看一看,认真阅读一下志愿学校的招生简章,认真了解一下报考专业的情况,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切忌志愿摇摆不定,切忌人云亦云缺乏主见。

朱海峰表示,目前职业学校升学渠道多样,建议适合的考生认真考虑,未必都要挤普通高中一条路。例如,职业学校3+4本科是一种直通本科的途径,而且我们青岛的3+4对口的都是一些驻青的高校,这些高校在夏季高考中的分数线都不低。再如,五年制高师,这些年来广受考生和家长的追捧,在学前教育大发展的形式下,是一条非常好的就业方向。又如,我们的普职融通,是一条以春季高考为目标的优质职业教育升学渠道。春季高考也是国家大力发展,满足目前职业技能型人才缺乏的一条途径,春季高考本科的规模的质量也在逐年提升。

朱海峰表示,职业教育还有诸多专业优势,我市的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都对职业技能型人才有较大的需求,我市职业教育的专业丰富多样,能够满足各种有技能专长和兴趣孩子的发展需要。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学生到了高中阶段这个年龄,其个性、专长、兴趣,特别是知识结构呈现多样化,家长完全没有必要仅仅以学业考试成绩来衡量孩子的能力,从而错失了孩子多样化的成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