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莫言中队获李沧区优秀先锋中队荣誉称号

2021-04-06 09:53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日前,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2016级3班莫言中队获首届李沧区“学先锋做先锋,童心追梦新时代”优秀先锋中队荣誉称号,该中队指导教师王黎娜获“优秀中队辅导员”荣誉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2016级3班莫言中队获首届李沧区“学先锋做先锋,童心追梦新时代”优秀先锋中队荣誉称号,该中队指导教师王黎娜获“优秀中队辅导员”荣誉称号。

近年来,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蒋元年的带领下,始终秉持“做幸福教师”的教育理念,打造“爱与理解”的育人环境,不断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学校包容办学的校风让老师们可以在教育教学中放开手脚,勇于尝试与挑战。

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宋霞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学先锋,做先锋,童心追梦新时代”先锋创建活动以后,该校大队委员会组织各中队积极参与,鼓励各中队以优秀的先锋为模范,通过丰富多彩的中队活动,为少先队员们树立榜样。

“自先锋创建活动以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特色中队。其中,莫言中队作为学校优秀中队,取得的教育成果有目共睹,经过全校票选代表学校参赛获奖宋霞介绍,此次评选,涉及李沧区55所中小学,其中仅10个中队代表学校获优秀先锋中队荣誉称号。

创建伊始,王黎娜老师以班级为单位成立少先队,根据全班学生讨论,中队以文学家莫言命名。莫言中队以培养文学修养为目的,制定了“读写结合、以读促写”的宗旨,每一次的活动都会落在“笔头”上。各类活动中最能展示学生风采的的要属莫言小诗社,小诗社由王黎娜指导成立,学生组团学诗歌、创编诗歌,在原创过程中领略诗歌魅力,提升自身文学修养。王黎娜还将2018年至2020年学生原创的百余首精品原创诗歌编辑成《红领巾诗集》印发,在校内传播。

学习之余,王黎娜老师利用课下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让学生化身成一个个“小记者”“实践家”。“我们先后开展了十余项课外实践,我们还通过网络连线采访了援鄂医生刘超阿姨。”杨梦吉是莫言中队的一名小诗人,他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此前参与寻访山东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刘超令他印象十分深刻,一同参与寻访的小伙伴有的还许下今后成为医生的愿望。自先锋中队成立以来,王黎娜搭建个性化发展舞台,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展示自己。

王黎娜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中队一步步的成长取得今天的成绩,过程中离不开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与帮助。“学校不为学生发展设限,也不让教师发展受限。”王黎娜老师分享,莫言中队《红领巾诗集》编辑过程中,特邀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之一的周其星老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教研员崔志钢老师为此书作寄语,校长蒋元年亲自为此书作序,以此鼓励学生。随着诗歌创作水平的提高,学生对语文学科充满了学习兴趣,积极参加各级作文比赛,多人在李沧区中学小生优秀作文比赛中获奖。

“站在课堂上,我会假设此时我的孩子就坐在台下,以这种心态去上好一节课。”王黎娜坚持鼓励教育的原则,遇到学生犯错误时,她首先从解决问题角度出发,用冷静的态度引导学生正确处理问题,从不轻易责怪,莫言中队的成长和成绩有目共睹。王黎娜表示,今后自己将继续站在母亲的视角看待学生,用爱的教育为学生人生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