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2021年强基计划来了,名校“抢人大战”开始!

2021-03-31 20:33 软科

摘要:2021年3月30日,北京理工大学公布了《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正式拉开了今年强基计划招生的序幕。

3月30日,北京理工大学公布了《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正式拉开了今年强基计划招生的序幕。

图源:北京理工大学公众号

3月31日,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紧随其后,也发布了招生简章。

今年是强基计划落地实施的第二年。2020年1月13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并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图源:教育部

什么是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即为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旨在招收一批对基础学科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试点的36所高校皆为知名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以下是本文整理的“一图读懂”强基计划,简要介绍了强基计划的面向招生人群、试点高校、培养举措、招生流程、综合考评、录取计算方式等等。

强基计划意义深远,作为“面向基础学科、服务国家战略”的人才培养计划,其重要性和教育部广招天下英才、提升基础学科水平的决心不言而喻。

“冷热交替”的强基计划

去年,随着各高校开学,强基计划的推进情况受到了高度关注。大众注意到部分学校在本科新生中遴选强基计划缺额学生,因此“未完成招录”、“烧了冷灶”、“弃考考生多”等声音不时出现在舆论场中,引发了群众关于“强基计划遇冷”的热烈讨论。

据了解,2020年36所高校的计划招生总人数为6000余人,而报名人数高达133万人,大约在200个考生中只挑选一个佼佼者。可以说强基计划是相当火热,甚至达到“抢手”的火爆程度。

新华网记者曾实地调研了北京某高校,该校于2020年计划招录150名强基计划生源,报名总人数是38656人,报录比约为258:1。

强基计划招生,可谓是真正的“百里挑一”。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强基计划前期“火爆”开场,在进入校考阶段后热度快速减退,各高校的确多多少少出现了学生弃考的情况,大众的“遇冷”一说也多数来源于此。为何在千辛万苦走过“独木桥”之后,这些考生却犹豫了呢?

事实上,强基计划的“冷热交替”是由于考生的“双保险”心理

在不少省份,“强基计划”的生源考分都超过了该校在该省招生投档的分数线。“高分入围”的考生发现凭成绩可以上更好的学校,或选择“强基”所报校更热门的专业,手握多个选择权,有所犹豫和迟疑是人之常情,并且通过强基计划录取后不得再转专业,因此会有考生在权衡下选择放弃。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对此现象表示,不少学生在前期报名时是出于“备选”、“双保险”的考虑,认为多一个途径,多一份保障。在进入校考时,才开始真正考虑专业的影响。这样按分数排进校考的考生未必真正热爱基础学科,真正对基础学科感兴趣或者有特长。

而大部分考生的犹豫主要来自“冷门”和“热门”专业的比较,在专业选择上带有一些“功利心”。大多数考生从就业角度出发,不愿“辜负”十年苦读拼搏出来的高分,不甘于坐数学、物理、化学、历史等基础学科的“冷板凳”,而更愿意选择计算机、金融、管理等热门的应用学科。

报名时门庭若市,最终却并没有招满,说明学校缺少真正合适的生源——学科特长突出且有志于基础学科的人才。某高校的一位招办主任明确表示,之所以将强基计划的剩余份额放在本科新生中遴选,是因为这样更稳妥,不想为了完成计划而完成计划,这也恰恰体现了学校对强基计划招生“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坚持高标准遴选、宁缺毋滥

因此,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认为,所谓的强基计划“遇冷”,其根本原因是整个社会缺乏鼓励与推崇基础学科研究的氛围,也不具备“学习就是出于爱好”的条件,更多人仍是偏向实用主义,在选专业时侧重于就业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方面需要普罗大众乃至整个社会的思想转变,另一方面也需要学校调整选拔机制以适应招生

重在培养“国之大器”

强基计划和以往的自主招生最本质的区别在于,自主招生是人才选拔政策,而强基计划则重在人才培养。各高校都面向“强基计划”生源制定了单独的培养方案,如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一对一导师制等等,并且对学业优秀的学生,高校可在免试推荐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例如在清华大学日新书院的强基计划历史学专业,本科毕业时符合学校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要求的学生,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相关方向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图源: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学科的创新成果往往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因此加强高校的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对于我国在关键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上实现突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2018年1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突出强调理论数学等基础学科对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

“数学特别是理论数学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我到一些大学调研时发现,能潜下心来钻研数学等基础学科的人还不够多。”总理表示,“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量子通信等,都需要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作有力支撑。我们之所以缺乏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卡脖子’就卡在基础学科上。”

大学实施强基计划的意义,就在于营造良好的氛围,让一批有志于基础学科研究的优秀人才能够潜下心来把“冷板凳”坐热,这是有利于我国发展的长远大计。

如今,强基计划也只是处于刚起步的阶段,未来可能会进行改进和调整来不断完善这一人才培养计划。强基计划的发展,我国基础学科的未来,我们应怀有更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