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技能大PK!青岛烹饪职业学校这场大赛精彩纷呈!

2021-03-31 18: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根普通的萝卜在雕刻刀下“变身”为活灵活现的翠鸟;一团白面经过揉捏加工,成为样式多变的可口点心;一块不起眼的口布经过折叠“开出”一朵漂亮的花……3月31日,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第七届“府新大厦杯”学生技能大赛火热开赛,现场,选手们大显身手,齐亮绝活,可谓精彩纷呈!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一根普通的萝卜在雕刻刀下“变身”为活灵活现的翠鸟;一团白面经过揉捏加工,成为样式多变的可口点心;一块不起眼的口布经过折叠“开出”一朵漂亮的花……3月31日,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第七届“府新大厦杯”学生技能大赛火热开赛。现场,选手们大显身手,齐亮绝活,可谓精彩纷呈!

人人尽展其才

上午8时,选手们陆续进入各个赛场开始了赛前准备,虽然赛场气氛有些紧张,但选手们都表现出从容不迫、沉着冷静,各项操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此次共有798位选手参赛,占在校学生总人数的89%;共设立32个竞赛项目,涵盖职业生涯规划、语文、数学、英语、法语、计算机等所有文化课及中餐、西餐、面点、咖啡、调酒、茶艺等所有专业课程,规模宏大。同时,比赛的各项规程均采用或参照国际大赛标准,规格颇高。

烹饪技能比拼是此次大赛的重头戏。青报教育在线走进中式冷菜拼摆的比赛现场看到,选手们尽显其能,黄瓜、萝卜,西红柿、蒜薹,这些普通的食材在雕刻刀的一琢一磨间脱胎换骨,摇身一变成为一件件艺术品。“我这个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我家中种植的玫瑰花,我用蒜薹作为玫瑰花的茎,用拉刀在蒜薹上做出玫瑰花的刺,用萝卜为原料雕出玫瑰花瓣……”中餐班的选手刘洪企兴致勃勃地向青岛教育在线介绍起他刚刚做好的一道冷菜拼盘。作为该赛场的裁判员,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饪学院院长王志兴对选手们的表现连连称赞,“从选手们的制作过程来看,不管是原料色泽的搭配、整体拼盘的创意、技巧还是在原料改制过程中刀功的运用,都展现出扎实的基本功。”

在中式面点赛场上,选手们个个全神贯注,和面、抻面,甩面,动作流畅而有力,每个面剂子的重量精确到克、每个饺子的折子间隙精准一致,处处体现着严谨,经过选手们的巧手制作,状元饺、蝴蝶卷、桂花卷、提褶包子、明酥等花样面点相继出炉;在西餐热菜赛场上,选手们以鸡胸肉为原料,自主选择煎、炸、烘、烤各种烹饪方法,不一会儿,赛场内就弥漫起了令人垂涎的香味;在西式面点赛场上,选手们不停地旋转操作台,细致裱花、精巧装饰……

技能成就梦想

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一道道独具风味的美味佳肴被端上了评审餐桌。专业评委对参赛选手的作品严格评判,反复斟酌,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选手操作流程,技术创新,精细程度、主题呈现、作品设想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最终,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84名,二等奖170名,三等奖 240名,优秀奖50名。中餐班选手黄正豪同学在这次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谈到此次比赛的收获,他说:“我们每一天都像是在比赛,从早到晚我们都在从不同的方面提升自己的技能,我感觉只要多参加比赛,以后会有更多的成绩,能在专业技能上有更大的收获和提升,实现自己成为大厨的梦想。”

大赛总裁判长、山东省城市服务技术学院中餐学院院长刘雪峰表示,所有的选手均发挥出色,他们的专业水平,文化创意、精美呈现,令评委们大为惊叹,他们精益求精的精神值得学习。本次大赛具备选手基本功扎实、菜品品种丰富多彩、首胜创新等优点,但也存在技法单调、缺乏训练、标准意识不强等缺点。希望同学们咬定目标、立志成人成材,夯实基本知识和技能,树立工匠精神,在未来的市赛、省赛和国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职业技能大赛是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提高学生职业素养的有效措施,是加强学生实践水平,适应市场需求的有力保障,是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的重要举措。青岛烹饪职业学校校长吕雪梅指出,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至今已举办七届,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指导思想,弘扬工匠精神,展示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学校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已经开启,我们坚持学生发展有特色、教师成长有突破,学校一定会成为一所充满生机活力蓬勃与健康的精神家园,谱写出学校发展的崭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