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喜获4个市级一等奖,努力拼搏完美收官

2021-02-10 20: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2020年青岛市普通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选结果进行公示,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的四个合作小组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的骄人成绩,同学们高兴地说:没想到年前还收获到了这样一份惊喜,真的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2020年青岛市普通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选结果进行公示,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的四个合作小组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的骄人成绩,同学们高兴地说:没想到年前还收获到了这样一份惊喜,真的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在四份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中,既有探究传统文化的剪纸艺术,也有立足本地海洋特色的海水淡化研究,同时还有创意与实用兼备的3D打印技术,超银镇江的学子从不同角度,向着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断深入探索。

九年级六班邓雨馨、仲怡菲、王子轩、孙赫的研究性学习题目为:韵青岛——关于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手艺的调查研究。说起自己选择的研究性学习方向时,四名同学都表示,正是源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让他们走在了一起。

邓雨馨、仲怡菲、王子轩、孙赫各自分工,查资料、发问卷、制定研究计划,很快,大家就把脑海中的创意,落实到纸面,形成了一份43页的研究性学习报告,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让研究更深入,报告更具信服力,四个人利用课余时间,来到青岛市手工艺博物馆、访问传统手工剪纸大家,不仅是自己进行研究,小组成员还在班里召开主题班会、走上街头向市民普及非遗剪纸知识,四个人用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人一起走近剪纸、了解剪纸。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样的一次次实践过程中,他们的研究性学习报告也在不断丰富完善,最终形成了一份史料详尽、内容全面的探索发现材料。

九年级六班研究的方面以传统为主,而隔壁的九年级五班研究的内容则是侧重于时尚而现代,他们的研究性学习题目是:探索3D打印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小组成员杨明轩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3D打印技术,小到笔筒、花瓶、手机支架、手机壳,大到家用电器、桌椅、大型景观等,总是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正因为如此,让我对3D打印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会上网搜索3D打印的打印方式与材料的研发以及应用的推广。”

同样也是因为兴趣,杨明轩和他的小伙伴们,动脑又动手,从设计图纸开始,直到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一个个精致的作品,他们将自己的梦想付诸于现实之中。这段经历,让小组成员都对现代科技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学习了3D打印技术,我认识到了3D技术种类多样,在方方面面影响我们的生活。去发现去研究去实践3D打印,会为我们未来生活的改变和创新提供参考和经验。”谈到收获时,裴沛这样说道。在收获学习成果的同时,他们的努力也获得了专家的肯定和赞许。小组成员卢洋、张浚恒、许力天都表示:能够在此次比赛中获奖,对自己来说无比的激动和高兴,是春节收到最好的礼物。同时在完成作品期间,同学们相互之间的无私帮助,团队的合作精神鼓励着彼此一直在坚持。

在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里,每个班级里都有着不同的研究性学习小组,指导老师王婕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生从初一刚入校时,就会有意识对他们进行小组合作模式的引导,学校在每个学期都会开设多次研究性学习课程,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用合作的力量去进行天马行空的探索”。王婕老师说,这次获奖作品中,其中的一个学习小组让她印象特别深刻,她提到正是九年级七班关于海水淡化的研究性学习。

海水淡化,是一个宽泛的领域,同时对于中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来说,想要完成这方面的研究也有点吃力。但大家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击退,从定选题、到实施研究方法,再到最后的数据呈现,同学们扎扎实实地向着自己的梦想进发。小组成员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研究的过程,其实也是每个人不断磨合的过程,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这一高难度的课题,我们需要考虑成本,造价等多方面的问题,还要注意实际效果,保证海水淡化的质量。要使海水淡化事业真正在神州大地上遍地开花,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接续奋斗。

青岛超银中学多年来一直注重对学生科技创造的培养,2020年,超银中学挂牌“山东省少年儿童科技发明教育基地”,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成为市唯一一所连续五年荣获全国信息学奥赛山东赛区金牌学校称号的初中学校;各校区头脑奥赛参赛队在市第十七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活动中组团获奖,夺得2个第一名,4个第二名,1个第三名;由超银中学及超银小学分别申报的两个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年度研究课题顺利通过课题开题论证,并获专家组的一致好评。自建校以来,青岛超银学校以“培养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岛超银学校总校长潘晓莉在采访的最后这样说道:“在2021年,超银会继续在‘质量立校、育人为本’的理念引领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五育并举’,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报教育在线 刘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