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42中举办教学沙龙,共同探讨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策略

2021-01-08 16: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期末阶段检测时间的临近,为了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切实发挥好学科研究团队的作用,近日,青岛四十二中镇江路校区组织了两期七年级教研组沙龙活动,共同探讨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策略。

随着期末阶段检测时间的临近,为了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切实发挥好学科研究团队的作用,近日,青岛四十二中镇江路校区组织了两期七年级教研组沙龙活动,共同探讨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策略。

活动由教导处王欢主任主持,孙尧副校长及七年级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任课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会上,老师们结合日常教学和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教学中不断总结反思,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理清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教学工作落地落实。

语文徐勇团队:以课本为方向、为蓝本扎实开展教学。语文组教学策略包括:通过回归课本,引领阅读。引领学生按单元教学重点,针对课文进行再回顾,再梳理,再补强。希望能建立学生正确扎实快速的思路反射弧。重视课本写作单元,力争阅读引领写作。重视文言文的积累和归类。课内文言文以夯实基础,学会并把握归类为复习要点。在扎实复习的基础上,力争把全册所有的文言现象打破课文的界限,帮助学生梳理出一份知识的清单。

数学齐玲华团队发言中表示,针对两次月检测及期中考试成绩进行认真的分析,查摆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强集备,把功夫下在课前(集备及备课上),把力量放在课内(抓课堂效率),把补困放在课后(后进生转化)。期末复习依托导学案,精选有层次性、思考性、应用性、开放性的作业,重视导学案讲评,督促学生订正错误。在整体进行系统复习期间,再按考点利用“每日小练习”的方式对学生再进行基础知识的巩固。

英语杜尚伦团队表示,按照“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交际”这一主旋律进行教学和复习,提高实战能力。一、加强听力、写作训练,合理安排综合训练。二、语篇为基础,扩大学生词汇量。三、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四、强化基础知识训练,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五、课外阅读,丰富学生的阅读生活。通过深挖教材、细化教学进度;帮助和督促学生积累扩充词汇量;加强听力与写作的一对一指导,切实提高七年级英语的教学质量。

道德与法治何英玫团队表示,七年级道德与法治集备组针对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缺乏答题技巧等问题,提炼了三点有效措施。一是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备课,为提高课堂效率奠定基础。二是把控课堂,提高教学效率。三是加强检测、反馈——及时矫正教学,抓落实。利用导学案、小纸条的方式,发挥课代表的作用,争取天天检测,天天反馈。做到有表扬,有鼓励,有批评,有重点盯防的学生。通过落实知识点的掌握,选好练习题,加强答题技巧的渗透,达到阅读有思路、知识成体系、解题有技巧的目标。

历史卢振倩团队表示,历史学科终极目标的价值取向就是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七年级历史团队提出分阶段的复习策略:第一阶段让学生全面阅读教材,查漏补缺,彻底扫除知识结构中理解上的障碍。第二阶段是对知识点综合、巩固、完善和提高的过程,力求达到基础知识重点化,重点知识网络化,网络知识题型化。第三阶段的复习重点抓住知识、能力的深化和巩固,不过多但精选,进行强化训练。抓住教学的黄金法:把难的问题变成简单的,然后教给学生,因为好的办法一定是简单的办法!

生物毕维萍团队表示,七年级生物团队深入进行学情分析,针对学生的共性问题进行反思。课堂设计自主学习环节,增加阅读时间,鼓励组内讨论学习,展示交流。以课堂笔记为抓手,学生在老师引导下整理出学习内容,老师批改给与鼓励和评价,促进学生主动整理与记忆。课堂检测-周检测-章节检测层层跟进,加强反馈。增加学生实验,通过体验式教学鼓励学生多动手进行探究活动。加强学法指导,组织优秀同学介绍学习经验和体会。课中分层,有意识提问关键学生。课后跟踪指导,与学生谈心交流,拉近和学生的关系。

地理王翠英团队表示,地理团队从研究试题特点和解法技巧上下功夫,对学生进行反复训练。在日常教学中规范学生答题语言,力求答案简明扼要,做到答案科学、完整、周密。客观性题型要求学生仔细阅读和领会、理解全段文字的意思,找出关键字。综合题帮助学生学会阅读材料、提取信息,审准题意,然后联系教材,拓展思维,探索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对策。在期末复习阶段,老师们利用课间、午自习、早自习等零散时间,进班给学生答疑、辅导,加强地理基础知识的落实,培养学生读图分析能力、归纳能力、和文字表述能力,促进教学成绩的提升。

孙尧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给老师们教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加强和外校的沟通交流,加强区域间的资源共建,经验共享。二要精准分析学情,做好分类指导。三要精选、精讲、精练、精批,重视训练的反馈矫正。

通过教研组沙龙,老师们以问题为导向,共商对策,相互借鉴经验,也为期末的复习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相信老师们会以此次教研沙龙为契机,把握课堂主阵地,夯实、做细、抓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