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市北举办“思源德育三个一”观摩会,构建初小德育一体化

2021-01-07 10: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北区举行“思源德育三个一”观摩会思源市北,市北思源。“思源”承载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初小德育一体化的目标和方向,也是市北教育的品牌。为坚持&ldqu...

思源市北,市北思源。“思源”承载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初小德育一体化的目标和方向,也是市北教育的品牌。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初小德育一体化的目标,打造“思源德育”教育品牌,1月6日下午,市北区教体局在青岛滨海学校召开了“思源德育三个一”观摩会。

青岛市教育局领导、市北区教育体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分管干部于线上、线下两层面参与了会议,共同探讨思源德育的内涵。

青岛滨海学校、青岛杭州路小学分别展示了小学和初中两个学段的同一主题的“思源德育”课,充分显示了 “PBL项目式学习”与思源课程有机整合,形成独具美丽、特色十足的授课模式,不仅将“饮水思源”的红色基因沁入孩子们的心田,更培养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自主探究的意识。

为了更好的设计每节课,使“目标一致,上下贯通”,青岛滨海学校的思源德育课程集备组进行了集备研讨展示,老师们采用跨学段、分专题、共研讨的方式,呈现出原生态的“小初一体化”课程的筹备过程,显示出市北区思源德育课程实施的系统性和一贯制。

人民路第一小学刘晓静老师代表44中共同体,就共同体“一体化建设”“思源德育课程”落实情况做了详细汇报,以点带面,展示了市北区教体局立足市北特色、着眼区域文化、回归教育本质,通过打造红色基因传承、传统文化教育、博物馆研学、节日文化实践四大德育主线课程,开设思源德育课程、开展思源德育活动,形成初小一体化的德育工作新格局。

会议在青岛滨海学校、启元学校、宁安路小学的展示中推向高潮。三所学校的学生分别就“纺织博物馆”’“青啤博物馆”“戏剧剪纸特色传统文化”进行了研学展示,孩子们用独到的见解、精彩的表现氤氲现场的氛围。

来自小学、初中及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7所学校的领导围绕思源德育及小初一体化进行了研讨,异彩纷呈,显示了各学校及共同体的教育智慧,也进一步开创了市北区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通过市北“思源德育三个一”活动的开展,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践行时代使命,不断探索,不断向前,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各方面工作的根本标准,共谋新时代铸魂育人新举措,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