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外事学校:以赛促教,着力打造专家型教师队伍

2020-12-17 12: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是外事学校连续三年在教学能力比赛的国赛和省赛中拿到奖项,在全市中职学校中并不多见。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徐海娣、栾成梅、陈珝、杨晓丽四人组成的教学团队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据了解,这是外事学校连续三年在教学能力比赛的国赛和省赛中拿到奖项,在全市中职学校中并不多见。

图为徐海娣、栾成梅、陈珝、杨晓丽,获得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图为柳杰、杜玲玲、倪艳青、尚梦芳,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图为孟静,获2018年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比赛历时一年,作品一再打磨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领域中的顶级赛事。教学能力比赛自2018年设立以来,历届赛事,青岛外事学校都积极参与。2018年,孟静获得省赛一等奖;2019年,柳杰、杜玲玲、倪艳青、尚梦芳四位教师团队获得了国赛三等奖,今年徐海娣等四位老师再度获奖,斩获国赛三等奖。

徐海娣用“艰难”来描述比赛,在她看来,比赛“压力大、任务重”。据了解,此次徐海娣团队作品属于大赛公共基础课程组的英语课程,按照要求,参赛需准备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意味着 12节课的教案,以及教学实施报告、3至4段课堂实录视频等材料。除此之外,从参加市赛到省赛,再到国赛,整个过程历时近一年,参赛作品也一再打磨,整个过程“十分磨人”。

徐海娣表示,参赛没有现成的材料可供参考,参赛作品在全部原创的基础上,还要体现出创新性,而这便是最考验“功力”的地方,不仅需要一定的教学经验,还需要理论功底完整深厚、信息化素养水平高等特质。破解这一难题,徐海娣团队经过多次打磨,确定了以真实任务确定教学主线、以支教教学实现意义建构、以信息手段助力精准教学、课程思政达成立德树人的教学特色。

以赛促教,带领团队成长

随着职教教育的发展变化,比赛的要求每年也会随之有所变化。虽然参赛的过程十分辛苦,但真正参与其中,教师们的收获也会很大。尚梦芳入职第二年就获得了参赛的机会,她表示,对于青年教师来说,参赛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自己从中收获非常多。

孟静也有同样的观点。在她看来,比赛的综合性非常强,不仅考验上课、口头表达等能力,还对老师的理论素养、信息化水平有要求,“通过参赛不仅个人获得了教学理念、教学实践等方面的专业化成长,更重要的是,学校近两年的团队作战形式,由资深优秀教师带领中青年教师成长,带动了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形成了浓厚的参赛氛围,‘以赛促教’成效显著。”

作为一名资深教师,徐海娣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教学经验,她直言,带领另外三个中青年教师一起参赛的过程,对自己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和磨练,“胶着状态的时候,不仅是个领队,还承担着心理疏导的职责,要为队友们解压打气,保证大家以昂扬的姿态积极参赛。”在她的观察中,这次参赛下来,三位教师都成长了,“拿到一堂课去解构,他们至少已经知道了如何入手。”

教研氛围浓厚,打造专家型教师队伍

连续三年获奖,一方面与青岛外事学校整体的发展机制和氛围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也有力彰显了学校在教学能力、教研水平方面的实力。青岛外事学校褚维东表示,学校连续三年在全国和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获奖,三个团队有两个商贸专业和一个英语教师团队,显示了学校近年来以师德师能为主的三教改革成绩,显示了学校深厚的“外语+外贸”专业特色和实力,也显示了学校长期以来校企合作和国际化办学对教师能力和素养的提升。

据了解,青岛外事学校一贯重视教科研工作,引导教师以“科研型”、“学者型”乃至“专家型”的面貌去面对现代化的职业教育。学校科研工作实行国家、省、市、校四级研究模式,保证教师“人人都有小课题”和“时时都有小课题正在研究”,每年有10篇以上教育教学论文或教科研成果获市级及以上奖项或在刊物上发表。

此外,学校实施“名师工程”、“传帮带工程”和“外引工程”,截至2020年,学校共培养市级学科带头人6人、省市教学能手25人、市优秀班主任3人。“十三五”期间,学校共有93人次在青岛市学生技能大赛和各类竞赛指导学生获奖,13人次获全国行业大赛辅导教师奖,15人次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和德育活动指导教师,18人次在市级以上优质课评选获奖,46人次在全市“一师一优课”获奖,47人次在青岛市信息化教学及微课比赛获奖, 1人青岛市市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三等奖,2人在市级以上班主任能力大赛获奖,12人次在全国、省市教学比赛及行业大赛获奖,市级以上精品网络课程10门,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2门。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聚焦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任务,青岛外事学校顺势而上,将着力打造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外经贸专业群,建成校企密切合作的中高职一体化外经贸专业院校、外语外贸特色鲜明的综合高中学校,实现“中高贯通、普职融通、校企融通、中外畅通”四项重点任务。提质培优,促进内涵升级,青岛外事学校正朝着目标和蓝图一步一步靠近和努力。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