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唯一!山东最美中职班主任在青岛经济职校

2020-12-11 17:58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山东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获奖名单的通知》,文件公布了2020年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大赛中被评为“山东省最美中职班主任”教师名单,获得此项称号的教师全省仅3人,青岛经济职校教师张静占一席,是青岛市唯一获得此项称号的中职班主任。  

青报教育在线走进青岛经济职校,探寻最美班主任背后的故事。1993年,张静走入青岛经济职校,开始了作为一名中职教师的教学生涯。27年来,张静担任班主任工作21年,带过的班级有10个,其中有4个班级获得“青岛市先进班集体”或“青岛市先进团支部”称号。现在她是经济职校2018级珠宝3+4本科1班班主任。

爱与责任筑起27年师生情

因为专业能力突出,张静两次获得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及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入选青岛市第七届教育学会学科专家。在2018年8月,由张静主编的《珠宝简明实用英语》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张静主编出版的首部作品,作品为珠宝专业学生量身定制,涵盖了珠宝专业词汇及常用英语句型,实用性很强。第二年8月,张静以独立作者的身份出版《当大海遇见雪山-内地西藏中职班班主任教育札记》分享了带西藏班经历。

21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张静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原则,用爱与责任书写着自己的教育诗篇。班级建设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一环,21年的班主任工作,张静始终坚持“慎独、专注、有效、坚持”的班训。“德育工作更是班级建设的重中之重,慎独二字就是关于学生品德培养的箴言。”张静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她十分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在是否有监督的情况下都能自觉要求自己是她对学生期望。

“留校察看”男孩蜕变优秀毕业生

在《当大海遇见雪山——内地中职西藏班班主任教育札记》一书中,张静分享了在担任2015级内地西藏中职班的班主任期间发生的难忘故事。“米玛语言天赋很好,汉语很流利,我一开始便对他寄予厚望。”但开学一个月,米玛之前养成的不良习惯暴露出来,上课睡觉,迟到旷课,无视学校制度,大大小小的处分甚至累计达到了“留校察看”。

“确实不好管,但我是老师,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在张静日复一日的关怀和教导下,米玛渐渐改掉了原本的坏习惯,人也变得积极起来。在艺术节上,米玛一首藏语歌惊艳全场;在运动会上,1500米长跑勇夺第一;在学习上,发挥自己的汉语优势积极帮助同学;在实习中,吃苦耐劳广受好评......毕业时,米玛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后升入高职院校继续深造。

像米玛一样在青岛经济职校成长的2015级内地西藏中职班不负张静期待,高三这一年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于经济职校完成学业后,该班21名学生中,5名学生升入高职学院深造,1名学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战士,2名学生成为了武警战士......每一个毕业生都有自己明确的发展方向及目标,三年锻造,他们成为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年轻人。

得遇“人师”成为“笑着打招呼的年轻人”

西藏班学生毕业后张静重新出发,成为了2018级珠宝3+4本科一班的班主任。“身教重于言教”,是张静一直践行的教育方法,艺术节,她和学生一起上舞台,赢得大合唱比赛一等奖;体育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与学生共同策划;“一师一优课”师生配合默契,获得校级一等奖。“能遇见张老师是人生的幸运!”王旭芮是张静现在所带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她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张静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迅速捕捉到学生的问题,有时候他们还没说,张静就能发现并给予解释。

“要做一个笑着打招呼的年轻人。”是张静的口头禅,每次听到这句话,学生们便干劲十足。在张静的教导下,2018级珠宝3+4本科一班的学生十分阳光积极,他们在学习文化课之余,热爱专业、热爱体育,人人都成长为“笑着打招呼的年轻人”。2019年3月,该班被评为“青岛市先进团支部”。

提到带班的“诀窍”,张静表示,“真诚是不变的法宝,爱是教育的唯一原则。”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