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七中:让班主任从“被动化搬运工”转化为“主动化经营者”

2020-11-30 20:08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 11月30日,青岛市第七中学聚焦班主任班级建设能力培养,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高级教师张国强为七中 名教师带来《新时代下班主任班级建设能力的培育与思考》主题讲座,在丰富和提升班主任专业发展的同时, 助力学生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30日,青岛市第七中学聚焦班主任班级建设能力培养,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高级教师张国强为七中教师带来《新时代下班主任班级建设能力的培育与思考》主题讲座,在丰富和提升班主任专业发展的同时, 助力学生成长。

张国强是山东省2012年度十大教育创新人物、全国班主任专业化培训专家、全国班主任专业能力认证考评专家,他从班级建设管理和专业成长两方面,向与会教师传授成为“名”班主任“秘籍”。

“教育新时代下,班主任应努力做到四个关注,即关注生命成长、团队建设、心理需求和个性发展。”张国强以班级文化和量化、摆设与建设开题,围绕数字化班级和品牌化精神家园建设一一解析 ,引导与会教师从“被动化搬运工”转化为“主动化经营者”。

从教31年,丰富的一线教育经验让张国强“收藏”了很多教育故事,他以情境带入的方式为与会教师展开讲述,让与会教师在听故事过程中理解讲座要点,学会解决学生矛盾的“真刀真枪”。

一个后进班在张国强接手一年后,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业成绩突飞猛进,原本不被看好的后进班在张国强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成为“永远的跨栏班”。张国强用自己亲身教育经历深入剖析教育真正的意义,与会教师备受启发。

此外,从合作化参与到企业化经营 ,从模板化评语到创意化评价 ,从问题化教育到生命化发展 ,从常态化学习到专业化成长等方方面面,张国强详尽地分享和交流,为七中提升班主任培育品牌班级建设能力与专业成长能力提供独家策略。

“没有把问题当成课题去研究是在座教师与张老师之间的差距。”七中副校长杨本岗表示,聆听张国强的讲座很受启发,将以张老师为榜样勉励七中班主任,促进教师成长,让班主任从“被动化搬运工”转化为“主动化经营者”。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教师感悟

青岛七中 迟庆艳

张老师的教育思想值得我们思索与学习。只顾量化的班级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班级,而用文化和信念凝聚起来的班级才是一个能够走得更远的“家庭”。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我将尝试张老师管理班级的方法,不以量化为标准,而应逐渐向文化精神凝聚靠拢,用理想信念为孩子们建设一处心灵的栖息地。

青岛七中 杨秀敏

听完这场讲座,我获益匪浅。班级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一定要有自己的班级文化,形成班级个性化品牌,这不是摆设,而是需要我们用爱和智慧去积极建设的。

青岛七中 李志婕

听完讲座,感触颇深,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张老师分享管理难管班级的经验。感谢张老师的分享,他让我明白只要带着一颗爱心,想办法、找方法,所有的念念不忘,必将有所回报。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