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上好新学期第一课,外事学校为家长提出五条教育建议

2020-09-12 15: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11日下午,青岛外事学校在军训闭营式后开展了高一级部“百万家长进校园”家长学校培训暨新生家长会活动,为家长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9月11日下午,青岛外事学校在军训闭营式后开展了高一级部“百万家长进校园”家长学校培训暨新生家长会活动,为家长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首先,学校干部利用校园电视台直播讲话,副校长姜封祥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通过介绍校园文化、班级文化,让家长深度感受、体验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氛围,拉近家长与学校的“心理距离”,引导家长参与到学校的育人工作中。姜封祥向家长们提出了五条教育建议:一是要树立“适合的就是最好的”理念,孩子选择职教,升学就业路路畅通;二是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孩子,理解老师;三是家庭教育中要注意细节:尊重孩子,不唠叨孩子,为孩子设立底线;四是要履行监护人责任,科学做好孩子在家期间的监管,配合老师做好教育延伸;五是要与孩子一起规划人生,让孩子有目标、有梦想。

学生处主任王春则向家长分享了家庭教育五大核心理念,提到:“亲子关系大于亲子教育,家庭教育中,先有关系才有教育,搞好关系是做好教育的前提。”并围绕学生管理制度和纪律、家校沟通、学生安全教育等方面内容对家长和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

之后,学校组织各专业负责人分别进班,详细介绍了各专业的内涵特点、学习要求和方法、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等,与家长交流畅谈,耐心细致解答了每一名家长的提问,让家长对孩子在本专业的学习发展有了更透彻地了解,对孩子如何学好专业、为未来打好基础做到了心中有数、安心放心,也能够有效配合学校教育。

最后,各班班主任进行了班级家长会。将刚刚结束的新生军训生活和学生表现向家长们进行了反馈,展示学生军训风采。根据班级管理情况,强调了纪律要求和防疫要求,希望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工作,为孩子的成长做好保障。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本次家长进校园活动,使家长对学校的办学目标、办学特色、学生发展等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缩短了学校与家庭的距离,对拓宽家校联系模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