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清华领跑 多校强基入围线划定

2020-07-30 09: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继7月26日山东新高考成绩放榜后,这几天,首批进行强基计划试点的高校陆续划定了入围分数线。截至目前,36所高校中已有25所公布山东省入围分数线。

继7月26日山东新高考成绩放榜后,这几天,首批进行强基计划试点的高校陆续划定了入围分数线。截至目前,36所高校中已有25所公布山东省入围分数线。其中,清华大学凭借686分的绝对高分领跑其他各校,将生源圈定在了全省前250人。按照各校简章,入围学生将在7月底8月初,赴各校参加现场校测,正式填报志愿前获悉校测结果。与此同时,早在26日高考发榜同时,岛城20余名690分以上的高分学霸均已接到清华北大电话,名校“掐尖战”正式打响。 

清华北大入围线划定 

清华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面向山东计划招收理科基础组25人、通用基础组3人,前者要求选考物理或化学,后者不限选科。入围分数线划定为686分,对照2020年夏季高考文化总成绩一分一段表,全省共有254名考生达线。北京大学招生专业分为I组(科学)、Ⅱ组(人文)和医学组,山东省计划分别为22人、3人和4人。入围分数线划定为医学部680分,I组678分,对照2020年夏季高考文化总成绩一分一段表,对应的考生数分别为513人和637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清华北大今年的强基校测笔试科目中,清华理科基础组为数物化三科,通用基础组为数语史。北大Ⅰ组和医学组测试内容为数学、物理,Ⅱ组测试内容为语文、历史。记者从多所优质高中了解到,两校笔试中化学的有无,让不少化学学科学有所长的学霸更倾向于选择清华。而在文科专业中,因为北大笔试不考查数学,也吸引了偏文科考生。 

北航强势专业直逼清华入围线 

除清华北大外,多所高校同样公布了各省市入围分数线,其中人大、中大、山大、川大等校,在各个省份仅划定一条分数线。中国人民大学强基入围线665分,北京理工大学660分,西安交通大学656分,中山大学656分,山东大学654分,电子科技大学654分,国防科技大学646分,华中科技大学642分,四川大学640分,中国海洋大学639分,重庆大学633分,西北工业大学632分。 

而更多的高校则选择分专业类别划定分数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分数最高为679分,直逼清华入围线,化学专业分数最低645分。南开大学同样分专业划定分数,从目前已公布成绩的几大专业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最高671分,哲学最低635分。大连理工大学同样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分数最高646分,最低为应用化学621分。吉林大学则恰好相反,三大类专业中,化学入围线最高648分,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均为654分。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大专业里,应用物理学分数最高658分,核工程与核技术分数最低639分。东南大学化学类651分、数学类660分、哲学类643分。厦门大学化学类专业限分最高为673分,哲学限分最低为641分。武汉大学生物科学最高665分,历史学最低642分。中南大学应用物理学和生物科学最高638分,应用化学最低634分。华南理工大学数学类635分、生物技术类632分。兰州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最高629分,历史学最低608分。 

奥赛获奖考生有“最优惠”条件 

据了解,今年36所试点高校共提供了6090个计划,多数学校按照1:3、1:4或1:5划定入围分数线,按照这一比例计算,达线人数在18000人到30000人之间。最终入围学生将按照高考成绩85%校测成绩15%的比例计算最终成绩进行录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达线考生参与这36所高校的强基名额争夺外,各高校均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以上的考生,放低了门槛。以清华和北大为例,两校均对国赛二等奖获得者给出了一本线破格入围的“最优惠”条件。以山东为例,这意味着,报名两校强基的国赛二等奖考生,分数只要达到532分,就可以参加7月底8月初的两校校测。 

记者 王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