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2020中考语文试题出炉!

2020-07-20 11: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年青岛市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切实遵循语文课程标准,紧扣时代脉搏,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守正创新,亮点纷呈。

“德”“标”并举 亮点纷呈——2020年青岛市学业水平考试语文学科试题评述

2020年青岛市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切实遵循语文课程标准,紧扣时代脉搏,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守正创新,亮点纷呈。

一、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试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导向,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整卷语言材料取材广泛,时代特征鲜明,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其中,“积累与运用”板块涉及杨家埠年画、劳动创造幸福、治沙、疫情防控、“绿色乡村”建设等多类社会题材。语言运用题材料围绕“网络语言流行与部分年轻人语言单一、匮乏现象的内在关联”,引导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规范使用汉语,在语言运用中建设丰盈、美好的精神世界。

阅读板块选材丰富,价值观导向明确。“名著阅读”题要求考生感受并提炼名著人物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旨在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名著汲取精神营养,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文言文阅读”材料展示了宋代书法家张友正在学习书法过程中显示出的专注、正直、淡泊等品性,对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有正向引导意义;非连续性文本阅读题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现代文阅读”《大城小树》意蕴深厚,引发考生对人生价值的深度思考。

写作(1)为命题作文“重返校园以后”,切近当下最受关注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与考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写作(2) 是自命题作文,材料源自《傅雷家书》,傅雷对儿子傅聪充满深情的殷切叮嘱令人感动,“青春”“进步”“成熟”“精神领域的加阔”“胸襟的宽大”“感情的丰满深刻”……这些词语无不引发考生对美好青春的热爱,激发他们以文字抒发真情实感的愿望。

二、遵循语文课程标准,落实基础知识,注重对语文能力和素养的考查

试题依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既重视初中语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又关注语文素养。与往年相比,试题在整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一是考查内容继续由简单、机械记忆向理解、应用转变。例如:对古诗文默写的考查没有停留在简单的识记层面,而是将古诗文与现实生活建立联系,引导考生有意识地在实际运用中传承和理解传统文化,使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融入血液,成为精神明灯,引领和照亮成长之路。

名著阅读题以泛读为主,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书中细枝末节,旨在考查学生真实的阅读情况。题目设计层次清楚:客观题侧重考查学生对名著主要情节的了解;主观题设计体现了适度的选择性与开放性,题目允许学生从两部名著中任选一个人物简析其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体现了对学生的阅读积累与阅读感受的尊重。

二是设问灵活,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例如,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着重考查学生筛选信息、提取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其中“这些材料能为促进胶州大秧歌的传承与创新提供哪些启示”一题,考查学生是否具有提取并运用文中信息来思考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信息时代,快速筛选、准确提取、有效整合信息,从多个角度全面思考问题、确定解决问题的策略,是学生应该具备的重要能力,也是语文学科要培养学生应当具有的学科素养。这道题无论对教师的日常教学还是学生的日常学习,都具有明确的引导意义。

现代文阅读《大城小树》最后一题“文中的‘树’让你联想到了谁?请结合文章内容阐述理由”。要求学生在深入理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联系生活实际展开联想,通过思考“树”与“人”的相似之处,进一步领会文章思想内涵。这一设问紧贴文章又不囿于文章,兼具开放性和探究性,充分尊重考生的个人阅读体验和生活感受,符合课程标准中“初步鉴赏文学作品,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的要求。

总之,本套试题以教育部、省、市关于中考命题的精神为指导,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全面考虑青岛地区的实际教学情况,知识与能力兼顾,以问题为载体,考查学生语文素养,要求学生不但要学会知识,还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习做人,充分体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