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十所高校在我省试点本科综招 !鼓励采取网上测试方式复试考核

2020-06-11 09:07 半岛都市报

摘要:今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要在6月22日前完成,我省鼓励高校复试采取网上测试(面试)方式,志愿填报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进行。

在今年高考家庭的焦急等待当中,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通知终于来了!6月10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共有10所高校将试点综合评价招生,招生计划按不超过在鲁统招计划的20%确定。值得注意地是,今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要在6月22日前完成,我省鼓励高校复试采取网上测试(面试)方式,志愿填报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进行。

十所院校今年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高考家庭对今年综合评价招生的关注,随着高校招生简章陆续发布而升温。省教育厅10日晚间正式发布通知,明确了本科综合评价招生的总体安排。从招生院校上看,今年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高校开展本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具体到试点院校的招生专业,将由各试点高校综合考虑专业优势、师资力量、发展目标等因素自主确定,原则上安排在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专业。招生计划由试点高校按照不超过在鲁统招计划的20%自主确定。与往年相同,未完成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可转入当年学校统招计划招生。已经通过我省今年夏季高考报名并符合试点高校具体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综合评价招生。考生须按照要求分别参加我省夏季高考统一报名和试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报名。

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明确,试点高校要在报名前公布本校综合评价招生办法,包括分专业招生计划及考生报考条件,明确网上报名时间、报名办法、报考要求、录取程序、录取标准等。报考要求应对考生综合素质评价设置前置条件,将学生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经历、考察探究活动、研究型学习情况和自主选修学分学习情况等作为资格审查的必要内容和进入面试的必要条件。报名要在6月22日前完成。由试点高校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认真审核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及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确定通过初审参加学校考核的入围人员名单。同等条件下,要向农村贫困家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适当倾斜。

鼓励试点高校采取网上测试考核

根据安排,通过初审的考生有资格参加试点高校组织的考核,考核方式包括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测试(面试)。学校素质测试(面试)工作应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记者从通知中留意到,省教育厅要求试点高校根据国家教育考试工作要求实施测试(面试)工作,特别提到了鼓励采取网上测试(面试)的办法进行。试点高校要根据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测试(面试)成绩,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1:5的比例确定入围学生名单。

在新高考背景下,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进行。入围考生应在普通类提前批次填报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若同时获得多所高校入围资格,只能选择一所高校填报。不填报或填报未入围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视为放弃该项招生资格,但不影响其他志愿录取。填报专业志愿须在该项招生公示的专业中选择。

考生综合成绩由夏季高考总成绩(含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和高考加分),高校考核成绩(含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组成,其中夏季高考总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试点高校须在招生章程中注明各项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占比。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根据试点高校入围考生名单、考生志愿及该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分试点高校一次性全部投档,由试点高校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并按规定程序办理录取手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高考成绩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但不得低于普通类一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