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青岛16中书法班:打造“五位合一”教学团队 得到专家一致认可

2020-05-26 15: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良好师资是书法特色教育能否长远推进的关键。

青报教育在线讯  良好师资是书法特色教育能否长远推进的关键。在书法班开设之初,青岛16中就在不断探索新型的师资队伍配备,目前已经形成了高校联合育人+专家定期指导+书法家进校园+雄厚的书法专业教师+优秀班主任队伍的书法“五位合一”教学团队,这种师资配备模式已经得到了教学实践检验,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并在学生的高考成绩、书法专业素养发展等方面得到了验证。

携手高校、专家联合育人

青岛十六中书法教育与高校接轨,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在全校普及书法教育,重点打造书法班。书法班建立始初,学校与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签订联合育人协议,构建书法教学课程体系,每个月曲师大书法学院优秀专家教授到十六中授课。通过高校专家教授的专业指导,书法班的学生纷纷表示,在技法书写和理论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青岛十六中书法班的同学们,足不出户,就成为优质高校资源的受益者。

为了学校书法教育不断取得新发展,青岛十六中积极引进知名专家,聘请曲阜师范大学张韬教授为学校的书法教学督导。与此同时,特聘青岛市书协副主席刘健、市青年书协主席郭强等8名青岛知名书法家为学校书法教育教学顾问,并设立“书法名家工作室”,定期到校开设讲座,对学校书法教育教学提出指导性意见。王积众、孟庆泰、杨乃瑞、张紫溪、曲彬等书法名家也亲临书法班指导。

通过书法专家精准把脉书法教学,青岛十六中的书法教育教学团队向着更为专业化的道路前进。

名师领衔师资配备超一流

2014年学校公开招聘青岛市直属高中学校的第一位书法专业教师、2015年又招聘一名书法研究生到校任教,确保书法教育在师资上有充分保障。

近年来,学校储备了多位有书法专长的教师,老师们书法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其中赵广东老师毕业于临沂大学书法专业,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学校师生书法篆刻大赛教师组二等奖。苏会婷老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硕士学位,青岛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女书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宝杯”中小学书法大赛教师组二等奖。曲应飞老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美术学研究生学历,青岛市教学能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特聘书法教材全国培训专家,山东省教育书协理事,青岛市书法家协会理事,青岛市青年书协书法教育联盟主席,青岛市书法教育委员会教育教学研发中心主任。

与此同时,青岛16中为书法班选聘优秀领头人,历届班主任都是从教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2014级班主任宫莉、2015级班主任许凤霞、郝萌、2016级班主任刘捷、2017级班主任叶琳,2018级班主任宫莉、单琳娜,2019级班主任孙婧、时甜甜。她们,均从教数年、班主任经验丰富,获得多项青岛市市级、校级荣誉,所带书法班也多次在校级评比中表现突出。

课题拉动研究教学规律和评价方法

书法班从入学起就一直得到学校的关切与帮助,青岛16中校领导时常到书法班听课,与老师和学生们座谈,了解他们的情况与需要。负责书法工作的刘娟副校长更是参加书法班每一次班教导会、任课教师座谈会,甚至对班里每个孩子的名字及发展情况都非常熟悉和了解。

作为青岛市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书法教学研究基地,青岛16中深入开展书法教研交流活动。把书法班教学纳入教学研究范畴,通过课题拉动,深入研究书法教学规律和评价方法。通过教师书法社团,定期开展书法教学交流活动。学校以课题拉动书法教学研究,《中学书法教育教学实践》课题获2017年青岛市市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规划课题子课题《书法教育在中学教学中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2015年山东省课题《中学书法教育系列课程开发与实践的研究》立项并顺利结题。

提升硬件打造数字化电子书法教室 

作为岛城唯一一所开设书法班的局属高中,16中不仅在软件上配备优质师资;硬件打造上更是斥资八十多万,打造数字化电子书法教室。教室每张桌上都配有触屏平板电脑,每台平板电脑里都有海量书法素材,学生可以自行选择素材练习临摹。相比传统方式的教学模式,字体放大临摹,可以让学生更精准地把握字的结构和用笔;投影讲解,实时解析学生作品问题,提高了课堂效率;海量素材的储备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变得更加主动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