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新世纪小学毕业生不能直升青大附中?中小学招生权威解答来了!

2020-05-13 21:01

摘要:中考“3+4”的报告要求是什么?新世纪小学毕业生可以直升青大附中吗?市北中学今年是否招生?面对岛城家长广泛关注的中小学招生问题,5月13日,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项骏在青岛政务网回答网友提问。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中考“3+4”的报告要求是什么?新世纪小学毕业生可以直升青大附中吗?市北中学今年是否招生?面对岛城家长广泛关注的中小学招生问题,5月13日,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项骏在青岛政务网回答网友提问。

小升初相关问题

问:新世纪小学毕业生直升青大附中吗?

答:家长您好!实行九年一贯制的民办教育集团可以采取对口直升办法招生,小学升初中不再组织电脑派位录取。本招生方案发布前,对在园幼儿在学学生,学校与其他单位签订协议或多年来一直实施并广泛知晓的政策,必须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原则同意延续执行至学生毕业。2020年5月起,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不得再以此类协议等进行招生。

问:小升初报名是不是还和以前一样,既可以报学籍所在地初中也可以报户籍所在地初中呢?

答:家长您好!小升初报名可以报学籍所在地初中;如学籍和户籍所在地不一致,可以申请回户籍所在区市入学,请拨打相关区市教体局招生咨询电话。

问:孩子现在在市北C片上小学,今年上初中,孩子和妈的户籍迁到埠东片,想跨片调拨到市北G片,房产证名字是父亲的,但父亲的户籍在老四方区,没有迁到埠东片,是否符合?

答:家长您好!学生具有市北区户籍,并在市内三区小学就读,若户籍所在地离现就读学片的初中距离超过4公里或乘公交车8站以上的,可以申请在市内三区跨区、片调拨,回户籍所在地初中入学。市北区教体局将于5月下旬发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请及时关注。

问:我家孩子在基隆路小学就读,原来是整体划片到5中,现在新政策出台,想问一下,我们报志愿的时候可以报除5中之外的公办初中(比如57中)吗?

答:家长您好!基隆路小学毕业生,2020年将继续整体划片到青岛大学实验中学(5中)。家长在选择小升初志愿时,可选的公办学校为青岛第五中学。

问:是明确说明新世纪2020年以后的毕业生也需要参加摇号不能够直升青大附中了呢? 

答:家长您好!目前新世纪学校在读1-6年级学生,将来升入青大附中初中部不再参加电脑派位,直接录取。

问:我们是李沧智荣小学在读学生家长,入学时口头约定直升智荣中学,请问现在公民同招以后,是否还能继续直升智荣中学,如果不能直升,该学校对口公立中学具体哪几所学校?

答:家长您好!根据《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工作方案》规定“实行九年一贯制的民办教育集团可以采取对口直升办法招生,小学升初中不再组织电脑派位录取。由企业全资或主要出资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可以招收企业职工子女、教工子女,但要严格核定单独招录学生信息,并坚持免试原则,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由市教育局严格把关,一校一策,妥善办理。本招生方案发布前,对在园幼儿在学学生,学校与其他单位签订协议或多年来一直实施并广泛知晓的政策,必须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原则同意延续执行至学生毕业。2020年5月起,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不得再以此类协议等进行招生。”

问:今年小升初毕业生还可以以跨区调拨的方式参与市北区“二实验”和“65中”片区的电脑派位吗?

答:家长您好!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符合跨区片调拨条件的学生仍可申请浮山后片区二实验和65中的电脑派位。家长可在第二阶段报名中选填所在学区对应的公办学校、市内三区民办学校和其他面向学生所在区招生的民办学校,形成多个志愿(不超过4个)。按照志愿顺序依次录取。报名人数不足该志愿学校招生计划数量,报名学生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公办学校,未被派位录取的学生,由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就读。 目前2020年市北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办法暂未发布,预计该通知5月下旬发布。

问:我想问一下,我们填报小升初第二阶段的志愿,如果4个志愿中,前两个填报民办,后两个填报26中和39中,但是最后26中和39中派位都没有录取,我们是会被统筹到哪所初中? 如果第二阶段的4个志愿中,第一志愿填报民办,后三个志愿填报26中、39中、7中,那么我们最差会被7中录取吗?

答:家长您好!2020年小升初招生入学实行志愿优先原则,依据家长填报的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如您所述,如果第三志愿和第四志愿都未被录取,将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第二个问题按照志愿顺序录取的原则,如果未被第一志愿民办学校录取,将依次参与第二、三、四志愿的录取,如果第二、三、四志愿的招生计划已满,将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

幼升小相关问题

问:疫情期间,市南、市北仍要安排家访吗?如果非得有必要家访,也建议疫情结束再安排吧!

答:家长您好!疫情期间,对于2020年幼升小的学生信息摸排,将通过网上上传材料以及前期街道、社区疫情摸排实住人员情况进行信息了解。在没有完全解除疫情的前提下,不直接进入家庭入户走访,待疫情结束后,进行补访。

问:请问市南中片缓冲区小学报名流程是什么?怎么能知道是否可以去缓冲区小学报名。

答:家长您好!“入学缓冲区”是在保持小学学区不变的前提下,依据当年入学的实际生源情况,按照当年有效、就近、合理、公平的原则,对个别生源数量增多校内无法扩班安置的学校,科学调控、统筹安排。 缓冲区仅当年有效,每年都根据生源情况有变化。2020年市南区小学入学,中片学区不设置缓冲区。

问:请问外来务工子女就读市南区私立学校,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家长您好!市南区教体局将于5月下旬发布招生方案,建议家长及时关注。根据2019年市南区招生入学政策,市南区随迁子女入学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市南公安部门核发的满一年有使用功能的居住证,并在市南区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满一年正式租住手续的住所);2.父母至少一方与市南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市南工商营业执照,并在市南区务工一年以上;3.符合我市规定的入学年龄。如有疑问,可拨打市南区招生咨询电话:88729255。

中考相关问题

问:中考3+4的报告要求是什么,分数线有什么要求吗?

答:家长您好!“3+4”本科招生对象只面向我市应届初中毕业生。分数线每年会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报考人数不同而不同。从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来看,3+4专业点录取分数线一般会在公办普高线上下。

问:想问一下,如果我孩子自招二中笔试,面试通过了,在填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填的是二中,但是中考的时候发挥失常,没有考上二中,是不是只能去第二志愿填报的学校?

答:家长您好!根据规定每名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自主招生学校,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即视为已填报相应学校的自主招生志愿。普通批录取时,第一、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如果第一志愿不能录取,顺次录取第二志愿,以此类推。如果您还有疑问,欢迎您拨打市教育局基教处电话85912178咨询。

学校建设进展问题

问:城阳区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设高中部,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答:家长您好!目前,城阳区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设高中部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

问:请问城阳区第四所高中选址是否可以考虑一下城阳区白沙湾片区?

答:家长您好!您所指的地块性质为建设用地,非教育用地,无法在该地块进行普通高中建设。下步,城阳区教体局将结合各街道规划人口分布情况,做到全区统筹,合理布局,积极开展第四所普通高中的规划及建设工作。待项目选址、规划方案确定后,将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市民予以公布。

问:您好,城阳区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设高中部,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答:市民您好!您提到的这所学校目前正在建设中。待建设部门完成建设交付给教育部门后,将制定其招生方案。

问:领导您好,黄岛区灵山卫街道月亮湾幼儿园是属于小区配套幼儿园,该幼儿园一月收费3000多,请问现在整改成普惠幼儿园了吗?2020年幼儿园招生马上要开始了,本次新学期招生该幼儿园在普惠幼儿园招生名单里吗?

答:家长您好!该小区的月亮湾幼儿园按相关政策将整改成普惠园,整治方案是差价补贴和优先委托办园,目前还在按程序推进中,原则上今年秋季入园前达成共识,完成后会及时向社会宣传并公示主要事项。同时,西新区教体局将于近期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多种途径鼓励高收费配套幼儿园加快整改。

问:青岛市市北区的市北中学(河西中学)今年是否招生?里面的师资如何?学校是否要打造成市北的实验中学?

答:家长您好!河西规划中学由市开发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建设,市北区正在全力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尽快交付使用。目前,河西规划中学已通过编制部门审核,正式命名为青岛市北中学。由名校长牵头的青岛市北中学筹备组,已经开始对学校的办学文化、设施配备等进行全方位筹划,市北区一定通过各种方式将学校办好,满足居民学有优教的愿望。青岛市招生政策刚刚发布,市北区招生政策正在制定过程中,具体招生政策将于5月下旬向社会发布。

问:海尔云谷二中附属学校什么时候开始招生?划片区域是?

答:家长您好!海尔云谷配套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方案设计,计划2022年建成并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