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提醒!初中开学在即,“五一”假期活动要注意!

2020-04-29 16:04 山东教育发布

摘要:4月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情况。在此,小编提醒即将开学的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朋友,这个“五一”假期更要格外重视,格外小心。

4月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情况。在此,小编提醒即将开学的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朋友,这个“五一”假期更要格外重视,格外小心。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介绍,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继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又一个大的节日。为了保障我省广大人民群众以及省外游客来鲁度过一个安全温馨的五一假期,巩固我省来之不易的新冠疫情防控的初步成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部署了一系列的“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前一阶段,为了疫情防控,大家可能宅在家里的时间有点长,许多人打算趁此假期好好玩玩。但是,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假期活动仍需注意。

在此

提出如下建议

↓↓↓

一是尽量减少外出

坚决不去目前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从事医疗、教育和公共服务等行业的人员,因为工作关系假期后需要接触很多人,也不主张假期外出。家里有学生的家长尽可能不带孩子外出或到人聚集的地方去游玩。

二是减少室内聚集

尽可能不搞人员聚集的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例如家庭大聚餐、朋友同学聚会。的确推不掉的活动,需要提前了解参加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近期外出史,避免陌生人参与。

三是加强个人防护

无论是否外出,始终紧绷个人防护红线,万万不可麻痹大意。出入人口密集场所和密闭空间,如超市、火车站等,要牢记“规范戴口罩、勤洗手”,随身备好口罩和手消或者肥皂,随时消毒,勤用流水规范洗手。入住宾馆时,先做好个人防护,方可进入宾馆及房间,开门窗通风至少20分钟,用开水消毒宾馆房间里的水杯方可使用;尽量不使用宾馆室内健身设施,提倡室外运动。景区就餐时,最好自带水杯,不饮用生水、食用冷餐,就餐时避免人多聚集,推荐自助就餐,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外出或景区购物时,要选择消毒规范的购物场所,牢记人员交往“一米线”安全距离,遇到有咳嗽、体温检测异常人员,尽量避免接触。

四是积极配合检查

出入交通站、景区、宾馆等场所,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和健康通行码查验等工作,特别打算外出或计划来鲁时,应提前熟悉并将当地的健康码转为山东省健康通行码。

五是做好疫情报告

假期期间,如出现体温异常,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一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到就近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或者主动找就近的疫情防控人员寻求帮助,切不可隐瞒!这里要重点强调,如果隐瞒自己的病情,引起其他人感染,是要负法律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