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期待大家鱼跃龙门凯旋捷报 青岛商务学校毕业班顺利复学

2020-04-19 16:46

摘要:期待大家鱼跃龙门凯旋捷报 青岛商务学校毕业班顺利复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心中充满希望,随时都是春天的美好。我们翘首期盼,终如愿以偿。近日,青岛商务学校111名高三学生重返校园,校大门口挂起了欢迎学子归校的横幅,各个岗位的老师及交警、社区医院等联防联控相关人员都准备到位,各司其职。

举首戴目,殷切嘱托拉开复课序幕

复学开课前一天,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曲可夫再次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确保师生学习生活安全有序。并录制了视频,对全体高三学生开学复课备战高考进行嘱托。他说:“亲爱的同学们,因为疫情,我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寒假,云上的学习让我看到了更加自律和更有担当的你们。迎来高三年级开学,111名同学回到校园,我们构成了命运共同体,共同做好自我防护,共同抵御病毒侵袭,学校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为大家营造安全放心的学习环境。高考将近,希望大家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经得起磨砺,扛得住压力,心无旁骛,全力以赴,跨越人生中重要的一道门槛,我期待着大家鱼跃龙门的凯旋捷报,加油!”

无心插柳,入校第一课鲜活上演

为了更好地保护学生,预防病毒感染,学校提前给家长们上了一堂“安心课”,使家长安心放手,学校老师会稳妥地照顾好学生的各个方面。还未到学校门口,家长就看到老师举着引导牌,和交警一起疏导车辆通行,既方便学生到校,又不堵塞道路交通。学生刚走下车,老师们就迎到车前,帮学生提拿行李、测量体温、消杀物品、脚底杀毒、手部清洁等开展“一条龙”服务。老师们暖心的关爱,却无意给学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的第一课。早到的学生安顿好后,也加入到服务的队伍中,引导后来的同学做好各环节消杀,帮助拿行李,送入宿舍,指导整理内务,缓解了许多第一次住校学生的心理不适,使他们从容地融入住宿生活。

调整情绪,心理第一课缓解不适

考虑到学生在经过超长寒假之后,在返校之初容易出现焦虑、烦躁等问题,学校开启了“第一天,欢迎归来”心理健康第一课。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调整情绪、缓解不适,逐渐规律作息习惯、恢复学习状态。

活动通过“抓住第一天”,让学生在游戏中体会到专注当下的重要性;借助心理游戏“欢迎归来”,欢迎同学们回到学校,并鼓励在场的每一位高三同学相信自己有无限的潜能。让学生们在轻松、欢快地氛围中,领悟到要抓住每一天,专注每一天,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的心理暗示方法。

培训演练,安全第一课加强防护

着眼疫情发展态势,形势不容乐观。强化学生防疫技能及封校管理期间安全教育更是重中之重。

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选派的驻校医生李培胜结合自身行医经验,就新冠肺炎临床表现症状及如何做好防护做了详细说明。学校校医图文并茂地从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强健体等四个部分作专题培训,就日常生活中七步正确洗手方法,正确带口罩、摘口罩、临时保管口罩方法进行了演示讲解,并与学生展开现场互动,促进学生熟练掌握方法。

学生处开展封校期间学生安全培训及实战演练,分别从教室篇、食堂篇、宿舍篇、消杀篇等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并着重强调了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方面,提醒每一名学生时刻紧绷安全这条弦。

爱国教育,班会第一课学会担当

学校召开“敬畏生命、爱国励志”主题班会,通过讲述疫情一线的感人事迹、发生在同学身边的“抗疫”行动以及对比国内外疫情防控的状况、后勤保障等,使学生感知只有真正遇到困难,才能深刻体会到祖国带给我们的安全感,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引以为傲的实力。

班主任老师引导学生观看相关视频,让学生明白本次“战疫”更使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在对抗本次病毒来袭,中国的坦诚布公、反映迅速,为世界做出表率,为保护全人类做出贡献,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和支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将个人命运和前途与祖国命运和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家长感言,言语间真情流露

开学复课,最为高兴和最为不安的都是家长,为了使家长安心,班主任会实时在班级微信群发布学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的相关图片和视频,使家长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看到学校为学生做出周全的准备,家长纷纷在班级群发表感言,表达对学校和老师的感谢。

蒲迁乔同学爸爸说:“当看到孩子背着书包,拖着行李箱,在老师及安保人员的帮助和指引下走进校园,作为家长终于可以结束和孩子火星碰地球的冲撞,但老师们却要更加辛苦了。感谢学校,孩子交给学校,我们放心。”

春风十里,不及校园有你!久违的校园,归来亦如初见!在高考前冲刺的日子里,愿每个人都能健康喜乐,静待花开;愿每一份美好都被尽力守护,温暖如初;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加油吧,少年!像战士一样,在不一样的战场上,争做最好的自己,青岛商务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定会竭尽全力,为你们保驾护航。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 通讯员 赵晓朋 李霞 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