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今年985、 211院校哪些专业分数将会降低?家长一定要了解这份高校名单

2020-03-31 09:47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不同层次的高校的开设情况是怎样的?考生和家长应该从哪些角度去科学地认识高校呢?

眼下,距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紧张的备考之余,考生和家长也有越来越多的功课需要认真去做,其中的一项就是要去了解林林总总的高校。不同层次的高校的开设情况是怎样的?考生和家长应该从哪些角度去科学地认识高校呢?

近日《家有高考生》节目中,针对志愿填报,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高良元“高分低报留遗憾,认识大学很重要”的话题,和广大考生进行了贴心分享。小编对于节目内容进行了梳理,一起来回顾一下都有哪些重要信息?

1、“专业+院校”志愿填报模式下为什么要求考生必须了解高校?

了解大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因为今年是山东新高考的首年,报志愿的数量其实是比以前要多了,最多可以填报96个。之前在南方某个省,新高考首年的时候就曾经出现过这样的事情,一名考生考了646分,结果被录取到了一个独立学院,原先的时候这个独立学院还是个“三本”学校,这真的让我们感到非常痛惜和惋惜。这个孩子的分数其实离着同济大学的分数线很近了,超过了很多名校的录取分数线,很难想象,当这样一个孩子去面对500多分的同学的时候,他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归根结底,这就是对大学不了解,匆匆忙忙把志愿报上了,结果就录取成这个样子。所以,认识大学非常重要,希望各位家长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这段时间,大家可以好好地去了解一下大学,确实新高考来了,考生和家长不管是对于高校还是专业,都需要认真研究,以便为后面的志愿填报工作做好功课。

2、全国一共有多少普通类大学?山东考生可以报考的大学有哪些?

全国的大学目前普通类有2600多所,每年的6月份教育部都会公布一个名单。截止到2019年的6月份,全国高校一共是2688所,其中本科是1265所。在本科高校里边,有831所属于公办院校,有434所属于民办院校。而专科的院校,其实数量是多于本科的,里边也有好多是民办的学校。除此之外,还有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以及独立学院等其它一些形式等。

另外,山东考生还可以报考27所军校,香港6所高校和澳门6所高校,也就是说,可报的学校数量约有2700-2800所。

3、2020年有哪些新建院校值得关注?

每年都会有少量新建的本科院校产生,比如说2020年可能会有康复大学进行招生,这个学校非常好,选址在咱们山东省内。除此之外,可能还会有一些其它的学校产生,比如说佛山理工大学,还有广州交通大学。另外,原来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原来就是独立学院的形式,今年开始也将变成一个公办的本科院校,改成浙大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原来也是一个独立学院,属于民办性质,今年也有可能要转成公办的本科院校。除此之外,今年我们山东会产生新的6所高职院校,比如说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

4、考生需要从哪些方面去了解高校?

其实了解大学可以通过各个方面去进行,首先,通过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先去了解很多信息,比如说学校的名称,它的隶属关系,它是隶属于教育部还是隶属于各个省?它是公办还是民办?它是本科还是专科?它是中外合作办学还是港澳地区和内地办学?在名单上,会有个很详细的交代。如果查询的学校不在名单上,我们真的就需要考虑一下是否是野鸡大学,每年在报考季都会有一些大学出来混淆视听。

另外,我们要考虑高校的层次,比如双一流、 985 、211等等。再一个就是要看高校的历史,它是哪一年建校的?它原来叫什么名称?从这个名称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高校的特色专业是什么。

除此之外,高校所在的城市位置以及高校的精气神,也是需要考生和家长去了解的。

5、什么方法可以帮助考生通过学校名称大体判断出学校性质?

比如说在某个大学里边套着的学院,那基本上就是独立学院,像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按照它的隶属关系,其实就是一个民办的性质。还有一些就是直接改名成什么什么理工学院,什么什么科技学院,绝大多数也都是民办性质。

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比如说东莞理工学院,这就不是民办院校,而是一个不错的发展迅速的公办院校。

还有以地市命名的院校,比如德州学院、泰山学院、这些都是公办的一些高校。

在判断的时候需要凭经验,或者说凭一种意识,平时多去看一看,多去了解了解。

6、国内大学有哪些不同层次?

我们可以用这样的方法归类,一种是本科或专科。

还有一种分类,在本科院校里边,包含C9院校,即北大、清华、复旦、上交、中科大、南大、浙大、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这九所高校可以互换学分,可以相互交流,可以说代表了我们国家顶尖的高校的水平。

另外就是双一流高校,我们有36所A类,有6所B类,一共有42所高校。除此之外,具有双一流专业的95所高校也应该去密切关注。

老牌的985和211院校,我们依然应该非常重视,因为在人们记忆中,对于这些高校的印象非常深刻,包括用人单位,包括各种资源,这些院校还是非常需要去特别关注的。

除此之外,还有省部共建的院校,像济南大学,除了山东省对它进行扶持之外,教育部也会给它一定的扶持。

7、如何去了解高校的历史?

其实有一些高校会有合并的情况,比如说山大是由山医、山工和山大合并而来。北京科技大学的原名,则是叫做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如果说不了解学校历史的话,其实也是非常难以了解这所高校的办学特色。

考生如果是提前了解一下它原来是什么名称,或者说它原来隶属于谁,或者说它原来的王牌专业是什么,那么对于这个大学的了解就会非常直接。

比如说南京的很多学校,拿南大来说,原来的老南大是个了不起的大学,它分出来了多达19所高校,其中有12所都是211院校。它把工科分到了东南大学,这是个985的大学;它的林学和农学分别分给了南京林业大学与南京农业大学;它的师范类分给了现在的南京师范大学;它的医学分到了复旦的医学部。这些都是了不起的一些专业和大学,如果我们对这所大学的历史有所追溯的话,就会觉得肃然起敬。

山东的很多高校,比如说山科大,其实原来就是山东煤炭学院,它的特色是做煤矿等等。现在,山东科技大学在这个基础上,又发展了它的各个学科。

8、国内高校有哪些不同的特色组团情况?

01

华东五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02

C9联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03

国防七子: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04

法学五院:中国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

05

法学四系:北京大学法学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系、武汉大学法学系、吉林大学法学系。

06

两电一邮: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07

南药北药:中国药科大学 、沈阳药科大学。

08

机械四小龙:吉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燕山大学。

09

建筑老八校: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10

建筑新四军: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

11

五大财经: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12

四大工学院: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

13

医学霸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现清华大学)。

14

医学十一大金刚: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现吉林大学)、山东医科大学(现山东大学)、天津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

15

电气二龙:武汉水利水电大学(现武汉大学)、华北电力大学。

16

电气四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9、新高考下以往院校或专业投档线还有参考价值吗?

肯定是有参考价值。在看待这些分数数据的时候,比如说双一流院校或者是985老校,因为我们报志愿的数量大大增加,可冲的院校也多了,考生到了一定的分数程度,是不会轻易舍弃这些985和211的好学校而去报一些普通的大学。所以,对于985和 211院校来说,以前的分数的参考价值还是挺大的。但是其中会有一些变化,就是常年在这些高校里边所谓垫底儿的那些专业,在报考的时候可以适当往下拉一拉,就是说它的分数会低一些。

小编在这里给大家梳理了这些干货,更多性价比高的升学途径及相关政策,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节目回放多次观看,细细研读。节目播放的同时,后台有很多热心网友就自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留言,我们的专家团成员在线进行了实时答疑。

Q:请问老师,省属师范类院校录取大概在多少分数?

A:招收师范类的省属高校仅山东就有小20所,从山师、曲师到山东女子学院、潍坊理工学院(原山师历山学院)分数从580分到本科线不等,外省还有大量高校可报。专科也有,所以,将来考什么样的分,几乎都有师范类可报。

Q:老师,去教育部官网具体哪个位置可以下载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呢?

A: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4/201906/t20190617_386200.html

Q:请问这段时间,家长应该如何了解大学?

A:初步了解高校方法之一:1、先判断考生大体成绩位次,初步确定可能的成绩范围;2、通过近两到三年投档表,查找高校大体的投档线情况;3、根据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名单了解高校的隶属关系、层次、公民办、所在城市等初步信息;4、查询双一流、985、211名单,了解高校层次;5、查询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了解高校专业限定的选科情况;6、查询近两到三年相关专业录取分数结合选科做出预判;7、查询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看高校优势学科……家长千万不要被工作量的巨大所吓住,公开查到的信息足够使用,找到规律便会没那么复杂了。

Q:志愿填报时对选考科目的分数有单独要求吗?

A:大多数会不设线,但个别高校个别专业因对所限学科知识有更高要求的话会有所限制,一般在招生计划或招生章程中会有说明。

Q:我模考7000名,想报考师范类,选科是理化生,老师可以推荐一下合适的学校吗?

A:华中师大、南京师大、华南师大、陕西师大、东北师大、湖南师大等211高校,或首都师大具双一流专业的高校。

Q:请问综合素质评价是在提前批报考吗?提前批和普通批能都报吗?

A:综合评价招生在提前批填报志愿,提前批与普通批可以都报,且普通批填报志愿时提前批录取并未结束,所以不仅可以都报,而且强烈建议报过提前批的,要同样认真的填报普通批。

Q:孩子想报农村专项,怎样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

A:层次定位可以通过高三的历次大考来判断,省模考成绩也是重要参考,很难具体,但大体会在什么位置应该心中有数了。农村专项分全国高校及省内高校两种,分差很大,一般降分会在20分以内,所以,通过研判高校投档线,下20分内可以尝试。

Q:老师,请问教育学与师范类有什么区别?

A:教育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的教育活动及其规律的社会科学,学习教育学很难在中小学担任具体学科老师。师范类是学习如何把语数外理化生等学科知识教授给学生的一个类型,就是培养如何当老师的。所以,切不可以为学了教育学就能当老师。

Q:请问985都有哪些分校?如何查?为避免高分低就,怎么正确区分是名校分校还是独立分校?

A:名校多校区办学是非常普遍的事, 考生更关心的可能是具有不同录取线的名校分校和校区,通过往年的投档表可以比较直观地查出来。比如:北大医学部、人大苏州校区、电子科大沙河校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哈工大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山东考生无计划)、中国农大烟台研究院、大连理工盘锦校区、山大威海校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北师大珠海校区等。

Q:500分能报哪些师范类大学?

A:到时多关注一下聊城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师范等,500分可能学习师范专业难度会比较大,泰山学院、德州学院、潍坊学院等机会比较大。

Q:请问康复大学是公办的吗?

A:康复大学是国字号、公办大学,康复大学由山东省主办,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建设,驻地青岛市。

Q:请问山大威海澳理工学院是独立学院吗?

A:山东大学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是专业与专业的合作,不是独立学院。

Q:请问,想当老师一定要报师范类院校吗?

A:中小学教师招聘一般会分几轮进行,前边一两轮基本是确定不同层次师范类高校,到最后再用公开招聘的形式招收有教师资格证的高校毕业生,不一定是师范类,但到那个轮次的时候基本也没有更理想的学校了。大学老师的选择是广泛的。

Q:看了这堂课真的感触很多,高分低报在大多数人眼里这可能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但是可能对我来说不太可能实现。今年准高三,还有70天迈入高考的大门,我真的不是特别自律,没有足够的信心。

A:作为考生,无论离高考还有几天,一定做好每一天,能意识到自己不够自律,那就离自律可以说不远了。好好把握这有限的时间,努力拼搏,会存在一切可能。再者,学习不是因高考而结束,能否自律会影响到你以后的考研、考博等。请守望目标,把握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