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家长复工了,孩子在家焦虑怎么破?一线校长分享三个“乐观法则”!

2020-03-26 14:27 新世纪品格研究院

摘要:作为父母,自己到底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形象“住”在孩子童年的呢?

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语言去鼓舞,去唤醒,去激励,做积极暗示。父母有意识的情绪调节,会对孩子的心理状态有着完全不同的影响。在这个超长假期里,您是否也发现了做乐观家长的重要性呢?我们一起看看成都的这位小学校长给家长们的几点家庭生活建议吧!

在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大人和孩子都容易焦虑与不安。家长情绪不稳,孩子受到影响,也容易状态不佳。您是否想过,作为父母,自己到底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形象“住”在孩子童年的呢?如今,尽管许多家长已经复工,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再像前段时间一样长了,但您依然可以通过学做乐观的家长,让温暖、积极、愉悦的氛围“远程”影响整个家庭生活。

如何做乐观的家长,我给大家三点小小的建议:

乐观的家长要会“聊”。成为一个会聊天的家长,需要底蕴和底气,说话容易,有效沟通难。聊什么?怎么聊?哪里聊?何时聊?

聊天原则是:有话好好说,和善而坚定是核心。聊天地点可以是孩子觉得放松的地方,比如餐桌、孩子卧室或者游戏区等。

复工后,晚餐就是聊天的黄金时间。聊当下,聊电影,聊人事,聊艺术,聊世界。说说你对某条新闻的看法,讲讲今天学校云端课堂的乐趣,说说今天上班出门后看到的情形,听听各自对世界疫情的思考,谈谈最美逆行者的价值观选择。

在聊的过程中,家长要善于引导孩子的独立思考,自主判断,肯定孩子有价值信息,孩子说得不妥当的地方,允许孩子先表达,先照单全收,然后再整理思路,帮着孩子拨开现象看本质。给孩子提供尊重、民主的氛围,让聊天有话可说。无论是恐惧还是担忧,孩子只要说出来了,内心也就平复了很多。

乐观的家长要会“调”。调节情绪,调节语气,调节关系,悦纳自己和家人。

调节情绪。家长要从迎接孩子起床后的第一个微笑开始。每天多点笑容,尤其是“迪香式”微笑:笑容饱满,牙齿露出,面颊提高,眼周有褶皱。那些并非发自内心的笑容,孩子是会看出来的。同样的,跟孩子一起设计开心起床妙招、约定疫情期间电子产品的使用,既是复工后难得的居家调节手段,也是让孩子一整天情绪稳定的前置功课。

调节语气。我以为,幽默就是最好的语气。在疫情期间的亲子关系中,我们不妨多多来点幽默时刻,以缓解孩子长期宅家空间局促所带来的内心压抑。

调节关系。乐观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杨绛先生在著作《我们仨》里讲到他们的家庭故事和亲子关系。先生钱钟书幽默调皮,逗起女儿来也不含糊。他告诉女儿《围城》里有个丑孩子,写的就是她。女儿信以为真,每天偷看钱钟书的稿子,钱钟书就把稿子天天换地方藏起来,成了捉迷藏式的游戏。在这样的亲子关系里,孩子一定是身心健康的。

乐观的家长要会“做”。作为家长,行动是最好的榜样,垂范是最好的引领,“做”才是王道。我们可以通过“晒”“玩”“写”的方法,为孩子做居家学习生活的表率。

晒: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语言去鼓舞,去唤醒,去激励,做积极暗示。忙了一天,不妨在晚上适时把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在自己的朋友圈,适当晒一晒,把大家的评论留言拿给孩子看,让他感受自己行为背后的价值。一旦固化下来就成为了孩子的好习惯。家长要珍视居家期间用观察到的闪光点,揪住亮点不放,一路放大下去,欣赏下去,鼓励下去。

玩:孩子天生爱玩,天生热衷游戏,亲近娱乐感。平时时间不多,不妨在周末和工作日的晚上信手拈来,与孩子做一些锻炼思维的游戏,开发脑洞的游戏,提升创意的游戏。当然还有很多动手练眼,运动健身的游戏,一一玩起来。

“写”:在心理学界一项研究表明,每天花几分钟时间,写一写你想感谢的人和事,能明显提高你的快乐和幸福感受。不能再时刻陪伴,但家长可以试着“鸿雁传书“,每天坚持记录感恩三件事并且分享给孩子,白天,孩子也会学着从读到写,通过记录与反思,与父母、与自己愉快和谐相处。

乐观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方法。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学会做乐观父母,不焦虑、不盲从,用心延续前段时间精心培育的亲密亲子关系,淡定智慧地培育快乐幸福、乐观向上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