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实战标准模拟演练 城阳实验二小的做法供你借鉴

2020-03-25 09: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为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检验学校应急处置能力,让全体教师熟悉开学后各项防疫工作流程,发现不足、解决问题。近日,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开学一日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模拟...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检验学校应急处置能力,让全体教师熟悉开学后各项防疫工作流程,发现不足、解决问题。近日,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开学一日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模拟演练。学校成立以校长万莉为组长、党支部副书记刘剑、副校长江春燕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整改,保证防控工作规范、有效进行。

“学校高度重视模拟演练,对演练方案从流程制定到细节处置一丝不苟,在不断推演过程中,将方案不断修改完善。”万莉校长告诉记者,在此次模拟演练之前,学校召开了应急演练准备会,对师生入校、教室晨检、应急处置、课间管理、学生就餐及放学等具体环节进行桌面推演。

最初的桌面推演,学校设计了两条入校体温监测通道:一条热成像测温通道,一条人工通道。但在演练中,由于学校实际入校人数较多,且时间相对统一,间隔一米容易造成积压,从多个方向入校,也不能缓解。因此方案进行修改,增设为四个体温检测通道,采取“错时、分流、多渠道”等方式,进行分不同时段、不同校门入校。人工检测与热成像测温同时进行,解决学生入学集中堵点问题。

对于课间可能存在的问题,学校也进行了科学规划和提前布置,党支部副书记刘剑介绍说:“疫情期间我们采取错时上下课,按需入厕的办法;打水、洗手实行分区域、分组别、分时间;实行课间楼层长巡视制度,保证督促学生之间保持有效距离,确保课间有序、不拥挤。”为保证学生一天运动量,同时避免学生大范围聚集接触,学校细化了学生课间活动区域,采取“定年级、定时段、定区域”的“三定”办法,确保学生安全、有质进行活动。

为避免学生用餐密集的问题,午餐采取在班级内就餐和到餐厅就餐的“错时、分批、多餐点”就餐办法。根据《错时分流放学实施方案》,学校实行“定放学时间、定行走路线、定接送区域”的办法,根据各班所处位置,就近规划放学路线,根据班级所在楼层,分批有序组织放学。

根据小学生特点,照顾低年级的学生,城阳实验二小在环境布置上,做到随处可以看到疫情防控小知识,创编小儿歌、顺口溜、让学生随时掌握防疫技能。

此次演练提高了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水平,全面检验了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实现了演练的目的和效果,为学校正式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和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城阳区的其他学校做好防疫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点击查看城阳实验二小学具体做法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