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方案

2020-03-25 09: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对开学一日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进行模拟演练。通过演练,明确责任分工,提高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对开学一日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进行模拟演练。通过演练,明确责任分工,提高教职员工应急处置能力,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做好准备。

一、师生入校

1.教职员工提前到达学校,经测量体温无异常后进入校园,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提前上岗等候学生到校。其中,学校安全员及保安人员负责在校门外两侧维护秩序,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列队;体温检测员负责在体温检测点逐一测量学生体温;消毒员负责对校门口的消毒地毯喷洒消毒液,并兼顾应急消毒工作;应急处置员和校医负责在校门口临时隔离点处置身体异常的学生;班主任负责到教室做好开窗通风工作。

2.采取“错时、分流、多渠道”的方法,分不同时段、不同校门入校,人工检测与热成像测温同时进行,解决学生入学集中的堵点问题。

所有学生佩戴口罩,在校门外间隔一米,有序接受体温检测。列队期间应做到不交谈、不聚集、不接触。

3.体温检测员逐一检查学生健康卡,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学生踏过消毒地毯进入校园。

4.当体温检测员发现学生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时,应立即举手示意应急处置员将该生带到校外临时隔离点复测体温。

5.防疫消毒员立即对身体异常学生经过的通道进行应急消毒。

6.校医引导学生用手消毒液洗手,并用已消毒的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同时询问学生近14天是否有重点疫区旅居史、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接触史、家人有无身体异常等情况,并做好记录。

7.校医在确认学生体温异常后,立即向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报告。

8.校长接到汇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各小组迅速到位,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9.班主任立即通知家长到校接学生,建议其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前提下到定点医院就诊。

10.家长接到通知后,应尽快赶到学校,带学生就诊并及时将就诊结果告知班主任。班主任提醒家长,学生康复后应携带医院开具的痊愈证明经医务室审验合格后返校上课。

11.学生离开后,消毒员立即对临时隔离点进行彻底消毒。

二、教室晨检

班主任落实学生到校情况,并询问学生身体健康情况;联系未到校学生家长,落实原因并做好记录及上报工作。

三、应急处置

1.任课教师课前提醒学生:若感觉身体不适,请及时向老师报告。

2.上课过程中,若发现学生身体不适,任课教师应对该生进行体温检测。若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应立即联系校医、班主任、消毒人员,做好开窗通风工作。

3.校医穿好防护服、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护目镜、手套、脚套到达教室,将身体异常的学生及其个人物品带至隔离室,途中应沿规定路线行走。

4.消毒员对该生接触过的课桌椅、门把手、橱柜等物品和所经通道进行彻底消毒。

5.校医在隔离室内,按照相关程序对身体异常学生进行处置,在确认体温异常后,立即联系班主任通知家长到校接学生,并将情况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6.家长到校后,在门卫处确认身份、等候,校医将学生带至校门口与家长做好交接,建议家长带到定点医院就诊,并建议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学生离开后,消毒员对隔离室进行彻底消毒。

8.政教主任通知餐厅安排该班级隔离就餐,餐具单独消毒,并做好食品留样工作。

班主任、校医及时做好因病缺课登记、追踪、随访和系统上报工作。

10.政教主任通知餐厅安排该班级隔离就餐,餐具单独消毒,并做好食品留样工作。

11.放学后消毒人员使用紫外线消毒灯、消毒液等,对该教室进行彻底消毒。

四、课间管理

疫情期间采取错时上下课。课间,楼层长配合班主任组织学生分区、分批有序如厕、洗手。行走时,学生之间应保持1米距离。

五、就餐管理

疫情期间采取“错时、分批、多餐点”就餐

1.在班级内就餐的,由餐厅工作人员使用餐车将食品送至班级,确保食品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污染。

分餐时,班主任应在洗手后佩戴口罩、手套和工作帽。学生洗手后有序领取餐盒。

2.在餐厅内就餐的,由餐厅工作人员提前将食品分至餐盘内,学生同向、隔座就坐,避免面对面就餐和扎堆就餐,就餐时不交流,避免交叉感染。到窗口加餐的学生应前后间隔1米,排好队列有序等候。

3.就餐结束后,餐厅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对餐厅进行彻底消毒。

六、错时放学

学校按照安全、高效的原则制定错时放学方案。根据班级所在方位,就近规划放学路线;根据班级所在楼层,分批有序组织放学。

七、全面消毒

放学后,学校集中开展校园预防性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重点做好教室、专用室、厕所及与学生密切接触的公共设施的消毒,如:水龙头、楼梯扶手、门窗把手、卫生用具等。

新冠肺炎不可怕,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精准施策,把防控细节考虑周全,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就一定能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