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广雅中学共同体在北山二路小学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活动

2020-03-21 14: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0日下午,广雅中学共同体在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北校区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一日流程演练活动。市北区教体局翟春燕副局长、广雅中学共同体的校长与分管领导等到现场观摩了整场演练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贯彻落实市北区教体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准备工作,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处理突发事件等防控能力,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月20日下午,广雅中学共同体在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北校区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一日流程演练活动。市北区教体局翟春燕副局长、广雅中学共同体的校长与分管领导等到现场观摩了整场演练活动。

演练本着“众志成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压实责任”的防疫宗旨和“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一校两案”的防控原则,演练前,在北山二小高校长的带领下,学校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又召开了北校区疫情防控演练筹备会,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小组成员们模拟流程,提出心中疑问,在持续的“头脑风暴”中不断砸实科学处置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做到人人知晓正确方法、人人掌握应急措施,再次将演练环节落细、落实,并要求全体演练人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牢记职责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提高防控及应急处置能力。

模拟情景一: 有序入校  检测体温

根据北校区学生情况,设置了四个环节。

环节1学生(摸拟)持体温检测记录卡进入校园,先在指定等候区排队按顺序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学生进入校园。

环节2是出现了学生没有填写体温记录的情况,由体温检测员为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并让学生回班做好记录。

环节3是体温检测员检测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并伴有呕吐现象且家长没有离开,在应急隔离点二次检测后,应急隔离员立即向学校值班领导、分管校长报告,采取应急处置,联系来送的家长及时带回就诊。

环节4模拟在入校检测中突然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且家长已离开,在应急隔离点二次检测后,老师立即向学校值班领导、分管校长报告后,由卫生老师穿好隔离衣将学生护送至隔离室,避免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并马上按应急预案作出相应处理,包括询问记录、上报等。

模拟情景二: 课堂突发  精准处置

学生(模拟)在上课期间感到身体不适,老师马上安排好其他学生做练习,走向教室的卫生角,拿出卫生箱里的一次性手套,戴好,手持测温枪进行检测,体温为37.7°,老师随即为发烧学生戴好一次性手套,让她收拾好书包。与此同时电话分别通知班主任、分管校长、卫生老师,并联系家长来校接孩子,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带孩子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班主任对其他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组织体温正常的其他学生收拾书包,有序到隔离教室上课。卫生老师将发烧学生带至隔离室,并对该生进行体温复查,进行登记和病因询问。分管校长联系教务处安排代课,联系总务处封闭该班教室和走廊并进行全面消毒。班主任持续跟踪掌握发热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治疗进展情况,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可靠数据,便于学校及时采取必要措施。

模拟情景三: 课间防控  细致安全

下课时,老师组织学生打开窗户,进行通风,学生排好队伍,间隔一定距离,有序到操场活动。并嘱咐学生上卫生间、运动后,按照七步洗手法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

模拟情景四: 错时就餐  隔离病毒

按照防控要求,中午错时用餐,教师组织第一批吃饭的学生按照七步洗手法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后有序到教室前面取餐,并提醒学生取餐时不要将口罩摘掉,注意排好队,间隔一米,有序取餐,隔座就餐。用餐结束后,处理好个人卫生第一时间戴上口罩,保持间隔一米,将餐盘按顺序轻轻放置到指定回收箱,迅速离开教室。

模拟情景五: 认真午检  坚持不懈

学校严把晨检、午检两道关口,班主任或代班老师为学生进行午间体温测量,告知学生体温测量结果,学生在体温记录卡上做好记录。发现体温异常学生,要按照预案中突发体温异常情况处置流程进行有效处置。

模拟情景六:放学消毒 科学施策

班主任老师要求学生放学后将自己的书包、文具、餐具等随身物品带回家,教室要进行桌椅表面、地面、窗台、门窗把手、开关等物品的消毒工作。学校实行错时错峰放学,北校区每个年级错时15分钟。学生出教室后自动排成两列队,保持队形整齐、安静、有序,佩戴口罩,前后1米的距离。按照平时规划的路线,直接出大门。

演练结束后,市北区教体局翟春燕副局长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学校模拟演练的成果和前期学校防疫演练工作的筹备。同时对共同体所有学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根据各个学校实际情况,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校开学条件核验细则》的规定,做好做细开学前的各项准备;二是各校要做好全员培训工作,确保全体教师、学生和家长熟悉防疫工作流程,熟知各环节操作要领和防控重点,确保开学后防疫工作万无一失;三是共同体各学校要发挥共同体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的优势,共同做好日常疫情的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