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精细化防疫有“硬招” 青岛28中学区共同体携手演练

2020-03-20 18: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0日,市北区第一学区发展共同体的青岛28中、市北区实验小学、无棣四路小学、普集小学、普新小学、吉林路小学共同在青岛28中开展了“一日常规”全真模拟演练,发展共同体的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共商防控“硬招”,让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细化、标准化,确保开学后师生的安全。市北区政府总督学、市北区教体局副局长冯贡青,市北区教体局督导室主任李迎军现场观摩了演练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从“入校”到“出校”,每一个环节都有精细的防控分析,每一名老师和工作人员都有明确的岗位职责;每一项行动都有规范化的行动指南。3月20日,青岛28中和发展共同体的吉林路小学、普集小学、普新小学、市北区实验小学、无棣四路小学共同在青岛28中开展了“一日常规”全真模拟演练,发展共同体的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共商防控“硬招”,让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细化、标准化,确保开学后师生的安全。市北区人民政府总督学、市北区教体局副局长冯贡青,市北区教体局督导室主任李迎军现场观摩了演练活动。

演练场景一:把好入关。

师生员工必须在家先完成晨检,无症状者方可到校上岗、上学,所有人员进校一律测量体温。在演练现场记者看到,校门口设置五个工作点。分别是安全保卫点:由两名保安负责学生校外安全和秩序。秩序引导点:由值班人员检查学生是否佩戴口罩,并组织学生按照间隔一米的安全距离进入体温检测点。体温监测点:四名老师负责对学生自测体温的检查。所有学生手持自测体温表入校,方便及时知晓学生班级姓名和体温自测情况。临时隔离观察区:校医负责对晨检时段体温异常或身体其他不适的师生及时跟进。防疫消毒点:保洁人员负责体温监测点和临时隔离观察区的随机消毒。

有序排队,错峰进入校园。体温正常,按照分流路线进入班级;如发现有体温超过37.3℃的“学生”,立即带领该生到临时隔离观察区,由校医帮忙再次测量确认体温是否异常。经确认该同学体温略高于正常值,校医询问了该同学基本情况。随后,校医通知班主任和分管领导,班主任通知家长,由家长带领学生到定点医院就诊。最后,对临时隔离观察区、隔离室以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等待医院诊断结果并作好应对工作。

本着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的原则,现场的每一名老师都认真的按照标准的流程进行演练,老师们说:“把好学校入学的第一关,就是切实保障每一名学生的身体健康。”

演练场景二:教室发现异常迅速隔离

演练中在教室发现有一名“学生”体温异常,任课老师立刻联系班主任、校医并告知情况,做好教室通风、维护课堂秩序。校医带学生至学校隔离观察室。班主任接到校医电话后第一时间通知分管领导,并在其指导下,测量其他同学体温,确认体温正常的学生带到隔离教室上课,体温异常的学生交由校医进行有效隔离。接校医确认信息后,立即通知家长到校接学生,提醒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向其他学生了解学生在校活动路线以及密切接触者,做好相关记录,上报分管领导。密切观察,若其他学生出现发热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校医进行处理。

青岛28中校长陈爱芹说,接到学校分管领导汇报后,将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调度指挥防控工作。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刻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报告,具体汇报医院诊断、密切接触者情况及学校应对工作等;向全体师生说明情况及采取的措施,稳定师生、家长情绪,开展相应的卫生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预防和自护意识;安排分管安全领导,做好学校安保工作,关注网络舆情动态。

演练场景三错峰洗手教室用餐

最大限度的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错峰洗手和教室用餐就变得非常关键。在演练中,老师们演练了错峰洗手、组织分餐(专人分发)、组织就餐、就餐结束后戴上新的口罩等内容。

一天的在校学习生活结束了,各班按照计划好的分组,列队到指定区域放学,学生全部离校后,班主任、学校教师、工作人员还要对学校各处进行重新消毒。市北区人民政府总督学、市北区教体局副局长冯贡青,市北区教体局督导室主任李迎军在观摩中对青岛28中发展共同体学校高效的组织、精细的流程、认真的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共同体学校能够充分借鉴彼此在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将开学的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李欣